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3场考察1位置重归原点 此刻方知失于海打击最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6:52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长春报道

  0比0,最后一战的和气比分绝不能说明一切。

  本是板上钉钉的“铁军”11人,却因为一个人在最后一刻突生变数。同样供职山东俱乐部的姜宁、韩鹏和崔鹏,中塞一战中上演“左前三人转”——姜宁顶替崔鹏首发左前卫,下半场崔鹏归位,姜宁又顶替下场的韩鹏打起了前锋,效果不错……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自青岛中能的小伙子似乎很难撼动“双鹏”,国奥先发11人几乎失去悬念。

  三场考察同一位置

  如果杜伊依然掌管这支队伍,或许首发阵容还存在变数。按照杜伊6月下旬秦皇岛集训时制定的计划,7月6日与越南、7月13日与大马的热身赛主要目的是人员考察,因为当时球队共有29人,且超龄尚有5人。老头原本打算,在中马之战对超龄统一考察,然后从中确定三人以及其他19名适龄球员,最终拟定18+4大名单。之后,通过中澳之战和中塞之战再确定最后的首发11人。但发生在延吉的不快打乱了时间表,国奥也提前敲定“18+4”。从13日中马之战开始,球队已开始磨合主力阵容。

  中塞之战,执行教练殷铁生在首发中换掉了三个人——万厚良取代冯萧霆、赵旭日取代周海滨、崔鹏取代姜宁。“周海滨和冯萧霆这场比赛没打,而且直接上了看台,我主要是考虑他们有伤在身,加上之前的训练比较疲劳,担心他们会因为这场热身赛而影响奥运会。”这是铁蛋赛后的说法。也就是说,这场比赛真正考察的位置只有一个——左前卫。

  对照近三场热身赛,三个首发阵容中不断变化的只有左前卫。中马之战,姜宁首发打了29分钟后就被崔鹏换下;中澳之战由崔鹏首发;中塞之战首发变成姜宁,下半时,崔鹏才被替换出场司职左前卫。至于右前卫沈龙元到蒿俊闵的变化,则并不算考察,而是主帅更迭后思路发生转变之必然。其实,在姜宁还是崔鹏的问题上,国奥教练组一直在掂量,这也是于海受伤对国奥最大的打击。

  姜宁突前才是正道

  于海伤别奥运之后,杜伊一直看好姜宁,因为姜宁执行战术纪律坚决,这也是为什么队内唯一的左脚将王晓龙被弃用的原因。不过,中马之战,杜伊很快就进行了自我否定——用崔鹏换下姜宁。中塞之战,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崔鹏在左前卫位置上生龙活虎。“这两场比赛,崔鹏出场之后的表现明确强于姜宁,效果更为理想。”一位队内人士说。

  别忘了,殷铁生担任执行教练后就曾表示,姜宁打前锋更合适,而且他的类型还可以和韩鹏、郜林形成互补,“对付高大的新西兰和比利时后卫也许更有效果。”中塞之战前45分钟,姜宁没有一次有效的边路传中,倒是苑维玮完成了几次助攻。其实姜宁的这个问题,在6月国家队比赛中就已相当突出,而崔鹏虽然并非边前卫出身,但出场后还是让人耳目一新。由此看来,崔鹏最终成为主力左前卫的可能性更大。而且,相比姜宁,崔鹏的另一大优势就在于与苑维玮同为鲁能球员,更熟悉,配合起来更得心应手。

  值得一提的是,中塞之战下半场,回到锋线的姜宁似乎找到感觉。相比上半场的碌碌无为,姜宁下半场的表现更值得称道,在对方门前颇有威胁。相比状态不佳、难以进球的韩鹏,青岛小伙似乎更为称职。这也提出了另一个疑问:国奥锋线是否可以让郜林和姜宁搭档?或者让郜林与董芳卓搭档?

  “最近几场比赛,我们在锋线上调整得比较多,但这主要是为了增加队员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执行教练殷铁生表示,“应该说,韩鹏和郜林两人的能力是不错的,只是还需要多磨合、多熟悉。这也是我们在奥运会之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让韩鹏司职替补、白白浪费一个超龄名额,显然很不现实。国奥在确定了三名超龄球员之后,不可能不安排这三人首发。如果把韩鹏安排在替补席上,留下他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从目前情况看,韩鹏和郜林依然还会成为国奥锋线的主力。而姜宁,则将成为一个有益的补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