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六战敲定主力11人 替补奇兵渐成商帅手中王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9:27   新浪体育

  最后一场热身赛0-0平美国队后,中国女足以3胜2平1负进12球失5球的成绩结束了6场热身赛,球队正式进入奥运状态。经过这6场热身赛后,中国女足出战奥运的轮廓已经十分清楚,不仅11名主力基本确定,甚至几名替补球员在什么情况下出场都有了成熟的方案。

  本场对阵美国队,中国女足排出的首发11人中只是马晓旭取代了因身体原因无法出战的韩端,其他位置上的球员几乎全是主力。即守门员张艳茹,后卫线上从左到右依次是周高萍、翁新芝、李洁、刘华娜,前卫线上从左到右依次是张颖、张娜、毕妍、浦玮,锋线上首选的是韩端与徐媛的搭挡。

  其实中国女足这个主力框架的确定早在5月底、6月初的亚洲杯上就已经确定,当时在小组赛时商瑞华不断的尝试各个位置的球员,在右边后卫的位置上就先后试用了张颖、王坤、袁帆,直到半决赛打日本时最后一个获得机会的刘华娜才赢得了信任。与此同时,在几次尝试后腰后浦玮也被确认在右前卫的位置上,而从后卫线上抽身的张颖则占据了左前卫的主力位置。

  亚洲杯半决赛对阵日本,中国女足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连扳3球,这场多年少见的胜利不仅让中国女足重建自信,也让商瑞华确定了以这场比赛为蓝本的首发阵容。对比当时的首发11人,目前的主力阵容中只有一个变化,就是张颖取代了年轻的古雅莎成为主力左前卫,其他10人就是那场翻身仗的原班人马。而在与朝鲜队的决赛中,商瑞华就已经确定了全部主力的11人,张颖取代了古雅莎成为主力左前卫,而那场比赛中国女足虽然输给了对手,但是这套阵容所表现出来的活力却赢得了专家和球迷的一致认可。

  以亚洲杯的小组赛进行人员选择,用亚洲杯半决赛、决赛来确定自己的主力阵容。从奥运备战阶段的6场热身赛看,商瑞华选出来的主力阵容经受住了考验,这11人的组合在商瑞华的重点磨合下已经有了自己的攻防秩序。

  这个主力阵容最让商瑞华满意的应该是对徐媛的挖掘,正是她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中国女足靠韩端一个人得分的状况,同时也分担了韩端身上的压力。在商瑞华接手中国女足之后的16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共31次攻破对手的球门,其中韩端和徐媛分别打进了7球和6球,是队内无可争议的两位射手。

  值得注意的是,商瑞华手中不仅有这个攻防有序的主力阵容,他在替补席上还安排了各有特点的进攻奇兵。其中年轻球员古雅莎和娄佳惠在两个边路的速度和冲击力都有改变战局的能力,而马晓旭和王丹丹更是改变比赛结果的球员,前者的能力有目共睹,后者在亚洲杯3-1逆转日本的比赛中已经用两个进球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即使是后卫线上的多面手替补袁帆,她在定位球时的插上同样极具攻击力,上一场对阵尼日利亚时她就是在伤停补时阶段打进了扳平比分的一球。

  附商瑞华带队后中国女足战绩:

  热身赛4月26日2-1韩国(韩端、郭月)

  热身赛4月28日2-0韩国(张娜、娄佳惠)

  热身赛5月4日 2-2荷兰(徐媛、韩端)

  热身赛5月8日 1-1荷兰(李洁)

  热身赛5月24日2-1广州女足(韩端、王丹丹)

  亚洲杯5月28日1-0越南(徐媛)

  亚洲杯5月30日5-1泰国(刘卅、徐媛、曲飞飞2球、浦玮)

  亚洲杯6月1日 0-1朝鲜

  亚洲杯6月5日 3-1日本(王丹丹2球、韩端)

  亚洲杯6月8日 1-2朝鲜(毕妍)

  热身赛7月6日 1-2澳大利亚(韩端)

  热身赛7月9日 5-0澳大利亚(韩端、徐媛2球、李洁、张颖)

  热身赛7月16日 3-1新西兰(李洁、娄佳惠、张娜)

  热身赛7月20日 1-0新西兰(韩端)

  热身赛7月27日 2-2尼日利亚(徐媛、袁帆)

  热身赛7月30日 0-0美国

  (西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