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亚龙诗人变身故事王 西游记白龙马诠释何为机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8:5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凡报道 或许是自己也意识到,每次大赛前,给球员讲民族英雄,抗击外敌这些故事,并没有收到好的效果,在奥运会进入到最后备战阶段,龙王的故事内容也开始改变。

  7月29日上午,国奥队在长春进行了反兴奋剂宣誓,以及出征奥运会的誓师大会。目前外界知道的就是,谢亚龙在誓师大会前以奥运会举重冠军张国政的事迹激励球员,然而实际上,谢亚龙在那天上午说的大部分内容颇为有趣。

  “在奥运会上创造佳绩,不仅仅只是收获荣誉,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为国增光,祖国和人民当然也不会忘记他们,其实奥运冠军们也在经济上得到了回报。”谢亚龙的这段开场白,很吊队员的胃口,“在奥运会上创造佳绩,对于一名运动员的影响是深远的,我给你们举一个例子,有一位奥运会冠军,退役以后,也享受着奥运金牌所带给他的正面影响,现在单单是邀请他做演讲的企业就不在少数,而且每做一次演讲他都能得到不菲的经济回报。所以说,珍惜这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在奥运会上创造佳绩,实际上也是和你们每个人的未来息息相关的。”

  在29日上午的这次全队会议上,谢亚龙一改往常的惯用打法,给队员讲起了民间故事,“从前有个农夫骑着一头驴,到集市上去卖羊,出门的时候,他用绳子将驴和羊分别套上,自己则骑在驴身上,走到半路,他困了,为了不让羊被别人偷走,他在羊的身上缠了一个铃铛,他觉得,只要听到铃铛在想,那就说明羊没有被偷走,哪知道一觉醒来,等他到了集市才发现,羊已经被偷走了,之所以睡梦中能听到铃铛响,是因为偷羊的人将铃铛系在了驴的身上。集市里有人对他说,你赶紧原路返回去找羊吧,兴许还能找到,驴就由我来帮你着看,于是这个人就丢下驴去找羊,最终羊还是没有找到,等农夫回到集市再去找自己的驴时发现,那个答应帮他看驴的人和驴都不见了。驴和羊都被偷了,农夫只好徒步往家中返,路过一个小河时,看到一个人正在那里痛哭,于是就走上去问对方怎么了,对方告诉农夫,他在路过这个小河时,不慎将口袋中的金子丢进了河中,而他又不会游泳,所以只剩下蹲在河边哭的份。驴和羊接连被偷的农夫觉得,现在碰到的这个人让他有了转机,他对对方说,自己会游泳,可以到河里帮他捞金子,如果金子都捞上来后,对方可否给他一点好处,这个‘丢’了金子的人爽快地对农夫说,只要你能将金子捞上来,我分一半给你。农夫听到此言,开心地脱掉衣服和鞋,只穿一条短裤跳进了水里,在水下找了半天,农夫都没有看到金子,等他浮出水面后却发现,这个‘丢’金子的人早就没影了,与他同时消失的还有自己的衣服和鞋。”

  听罢这个笑话,或许你能从中悟出各种各样的道理,而谢亚龙通过这个笑话想告诉队员们的是:“犯错不可怕,但决不能在同一个问题上犯相同的错误,如果一个人屡教不改,总是在相同的问题上犯错,那么就得不到同情。”

  《西游记》中的白龙马也被谢亚龙“搬到”了会议上,他告诉了队员一个以前他们并不知晓的关于白龙马的故事,“你们都知道《西游记》中的那个白龙马吧,唐僧去西天取经前,来到白龙马所在的村子,村子里,有的人让唐僧骑着牛去西天取经,有的人让他骑驴,就是没有人向唐僧推荐白龙马,因为大家觉得白龙马最老实,不会讨好村里的人,不过最后唐僧挑选了白龙马陪他去西天取经,等到西天取经回来后,白龙马出名了,那些以前看不起它的人,对它刮目相看,甚至村里还给它建了庙。白龙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机遇和经历对于一个人来说最为重要,有的时候甚至你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强多少,但你赶上了一个好机会,因此才让你取得了别人没有取得的成功。同样的道理,你们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说明你们很幸运,这种经历或许对你们这一生都意义深远,但是机遇有了,最终能换回什么样的结果,还要靠你们自己去争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