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进攻 国奥别无选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1:20   中国体育报

  结束了最后一场热身赛,国奥队基本完成了从杜伊时代向殷铁生时代的转轨。对于担负着中国足球希望的这支球队而言,能否完成历史使命将在一周之后揭晓。任何球队在经历了换帅之后的成绩都可能会出现明显反弹,但也有可能再陷低谷,幸好在最近的两场热身赛上,国奥队并没有倒架。而面对巴西等强大的奥运对手,国奥队真的准备好了吗?

  殷铁生是国奥队最近两场比赛的实际指挥者,而驾驭这支球队近两年的杜伊则退到了幕后,应该说两场比赛的表现基本上体现了殷铁生的一些战术思路。殷铁生是防守足球的倡导者,无论在执教俱乐部还是中青队时的战术体系无不体现出了这一点。四后卫阵型,在特定阶段边后卫可以助攻,但在实力强的对手面前四个后卫基本保证在禁区前10到20米区域不会前压过大。中场要求控制节奏,而且对对方实施区域紧逼结合破坏性盯人防守,进攻主要靠快速反击。中场断球之后通过边路突破传球或者直接斜吊,依靠禁区内高大球员实施空袭。或者通过边路传中,以多点实施禁区内攻击。

  正是依靠这种战术,国奥队的前身殷铁生时代的中青队曾经表现得相当出众,而且这支球队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可以保证这套战术体系得以顺利实施。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 国奥队在上半时基本是以防守为主。三条线整体后撤,只在中场断球反击之后,包括郑智等几位中场和边路球员才会压上支援两名前锋。在防守中,也采取的正是区域紧逼结合重点盯人,有时采取直接破坏球或不惜以犯规瓦解对手拿球进攻。这种战术在上半时显得十分奏效,塞尔维亚国奥队基本没有更为顺畅地配合组织有效进攻,几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是通过两人配合或者个人能力实施了突破。

  国奥队的进攻思路体现在下半时。通过换人调整,激活两个边路球员的活动能力,郑智在中场传球组织,实际突破口转到了边路。从这场比赛的情况来看,杜伊时代的烙印仍旧比较明显,尽管国奥队在阵型站位方面进行了调整。比如边路的快速突破传球,过去杜伊是要求在攻守转换的瞬间通过个人边路突破完成传球,只不过殷铁生希望要更多的控制,以队员不断跑位制造空当找寻最佳进攻时机。

  这种战术调整从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对球和比赛节奏的控制,从上半时的防守到下半时通过控制球的反击,国奥队总体的战术思路仍旧是求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目的还是防守。

  对于国奥队来说,这种防反战术能否在与巴西等强队比赛中发挥效果并不好说。但一味地防守肯定是防不住,这时候想赢球就要看反击和进攻的质量,赢巴西可能性不大,但对付另两个对手拼的却是进攻的效率。但在上场比赛中,国奥队的进攻效果并不理想。郜林和韩鹏的进攻搭档需要更多的配合,也需要中场球员更多的传球支持,更要求教练员在战术安排时体现更多进攻想法,只有这样才可能有希望打入复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