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出线战略实为双刃剑 与巴西携手晋级恐成泡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8:44   新浪体育

  国奥在分组揭晓后,其出线战略也一目了然,最佳的结果便是巴西队前两战全胜,中国队前两战则至少捞到4分,以便末战与巴西携手出线。但这样一种战略基础实际上十分脆弱,以巴西足球在奥运小组赛首战中屡失前蹄的历史来看,国奥也极有可能面临与巴西死磕的局面。末战巴西的赛程安排实在是一把双刃剑。

  从分组以及赛程来看,似乎中国队占据了许多优势,比如与超级强队巴西同组,冀望巴西在前两战中阻止另两个出线对手;最后一战碰巴西, 而巴西可能在两胜提前出线后未必全力拼中国队,这样一来中巴有望携手出线。

  实际上,这样一种战略的基础又是极为脆弱的,它建构在两个基础上:一是巴西前两战全胜,二是中国队前两战至少需要4分方可确保主动权。而一旦巴西首战不能获胜,那么赛程这把双刃剑就砍向了自己:巴西末战与中国死拼出线权。而从巴西队10次参加奥运的小组赛首战50%的胜率来看,这种最糟糕的现象极有可能出现。大赛首战历来不好打,许多强队都有慢热的毛病,因此在首战中一般难取得理想的战绩,巴西也是如此。

奥运小组首战成绩备注
2000.悉尼巴西3-1斯洛文尼亚2胜1负出线
1996.亚特兰大巴西0-1日本2胜1负出线
1988.汉城巴西4-0尼日利亚3胜出线
1984.洛杉矶巴西3-1沙特阿拉伯3胜出线
1976.蒙特利尔巴西0-0东德1胜1平出线(小组共3队)
1972.慕尼黑巴西2-3丹麦1平2负出局
1968.墨西哥巴西0-1西班牙2平1负出局
1964.东京巴西1-1阿联酋1胜1平1负出局
1960.罗马巴西4-3英国2胜1负出局(小组头名出线)
1952.赫尔辛基巴西5-1荷兰晋级复赛
巴西足球10次征战奥运会小组首战一览

  尽管巴西足球在世界杯中呼风唤雨,但在奥运会上他们却从未染指过金牌。巴西足球195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足球赛,从巴西足球10次参加奥运会的情况来看,小组赛翻船的例子屡见不鲜,首战也多次爆出过冷门。印象深刻的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们在首战中一球不敌日本,爆出一大冷门,不过他们随后两战全胜,有惊无险地晋级淘汰赛。

  而且从巴西足球近四次参加奥运的小组战绩来看,还没有过在小组最后一战中输球的例子:要么是三战全胜出线,要么是在前两战失手的情况下末战力拼出线。因此冀望巴西末战放水的或许也只是一厢情愿。更何况首战对手比利时绝非弱队,以巴西人历来慢热的毛病来看,战胜比利时绝非易事。

  冀望巴西前两战全胜实际上也蕴含着很大的风险。这种分组及赛程使人想起了2002世界杯上东道主韩国队的分组,当时韩国与葡萄牙、美国、波兰同分一组,四队中葡萄牙的实力最强,韩国、美国、波兰基本持平,韩国最后一轮对阵葡萄牙。当时韩国队的出线方略也是冀望葡萄牙前两战全胜,最后一轮与东道主携手晋级。虽然韩国队首战2-0胜波兰,但未料到葡萄牙却2-3输给了美国,最终在末轮韩国队不得不与葡萄死磕一个出线名额,好在东道主1-0击败了9人应战的葡萄牙队,晋级16强。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巴西首战负于比利时,届时中国国奥能否像当年韩国那样在末轮中杀开一条血路?(胖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