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打响奥运头阵 对阵头号死敌目标保平争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0:54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女足打响奥运头阵 对阵头号死敌目标保平争胜
商瑞华

中国女足打响奥运头阵 对阵头号死敌目标保平争胜
多曼斯基

  中国队VS瑞典队 8月6日19∶45 天津奥林匹克体育

  -专题撰文/毅帆

  尽管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3天,但奥运会赛场却将在明天(6号)下午正式拉开序幕,首先开始的是女足比赛。中国女足所在的E组明天下午将展开首轮角逐,中国女足首场对手是瑞典队。这意味着中国女足将是本届中国奥运军团首支正式亮相的队伍。

  中、瑞两国女足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女子足坛的老牌队伍。据统计,中瑞两队迄今交锋过15次,中国队6胜3平6负与瑞典队平分秋色,但从2001年起至今近8年时间,中国在同瑞典连续5次交锋中均未尝胜绩,战绩为2平3负。这样的成绩真实反映了中国女足近7年逐年下滑的窘况。

  特别是在近三四年,后备力量薄弱的中国女足内耗不断,且还频繁更换主帅,元气大伤。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遭受德国女足8:0的蹂躏,去年世界杯中国女足0:1不敌挪威队而无缘四强……所有这些事实足以证明如今的中国女足早已彻底退出强队行列,充其量仅是世界二流。

  逐年下滑的战绩让曾夺得过奥运会女足银牌的中国女足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今年4月,中国女足辞退法国籍主帅伊丽莎白后也将出征奥运的目标从原来的“夺取奖牌”下降到“争进四强”。同时,中国女足重新聘用18年前的主帅商瑞华执掌教鞭。

  商帅上任后,中国女足的内耗得以暂时平息,队伍的训练重返轨道,队员的斗志和训练热情也逐步回复。7月份,中国女足在商瑞华的率领下先后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尼日利亚、美国等队进行了热身赛,成绩是三胜两平一负。热身赛的成绩差强人意,但中国女足在热身赛中却损失了主力前锋马晓旭。

  马晓旭的力量和冲击力是中国女足对付欧洲队伍最急需的。如今,马晓旭临阵伤退,中国女足前锋线的冲击力明显下降,尤其是与身材高大的瑞典队和加拿大队抗衡时将会吃亏不少。如果连这两关都过不了,中国女足谈何进军四强?

  临阵折将,犹如塞翁失马。是福是祸,不妨拭目以待。

  知己

  底线:保平争胜

  尽管中国女足明晚坐镇主场,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但两队实力相比,瑞典队显然要略高一筹。为使队员轻装上阵,中国女足没有喊出首场必胜对手的口号,私下却有“保平争胜”的底线。换言之,中国女足明晚的揭幕战至少不能输。

  今年5月上旬和7月中旬,商瑞华曾连续两次前往欧洲在现场刺探瑞典队军情。8月3日,中国女足在天津驻地又观看了瑞典队7月6日在主场同美国队进行的一场奥运热身的比赛录像。商瑞华对这场比赛进行精心剪辑,尤其是瑞典队失球以及美国队形成有威胁射门的片段,更是被放大进行动作分解,以让中国女足姑娘们对瑞典队的软肋有清晰的了解。

  在近两天的训练中,中国女足针对瑞典队的训练意图十分明显。后腰毕妍、右前卫浦玮、中卫李洁、右后卫刘华娜四人之间的配合以及攻防转换是中国女足首战战术核心所在。据悉,她们将会对瑞典队中前场三名核心球员形成围攻,在稳固防守的同时还要伺机反击偷袭。在进攻上,中国女足加强了角球和前场任意球的演练。无疑,定位球将是中国女足重要的一招。

  知彼

  瑞典是小组头号劲敌

  中国女足所在的E组还有瑞典、加拿大和阿根廷三队。除瑞典队整体实力要比中国队略高一筹外,加拿大和阿根廷队均尚不足以对中国女足构成太大的威胁。

  加拿大女足近年进步明显,中国女足与之交锋没有必胜把握,但也不至于完全处于下风。就近况而言,加拿大队的状态一般。在来中国之前,加拿大队在新加坡集训了一段时间,并且先后与新西兰女足和新加坡女足进行了两场热身赛,比分分别为1:1和8:0。

  论实力,阿根廷队不如中国队。去年世界杯,阿根廷队曾被德国女足11:0大比分击败。今年7月29日,该队在日本与日本女足热身时也被对手两球击败。

  前景

  考验在1/4决赛

  若中国队能在首场击败瑞典队,那基本可以锁定小组前两名并将顺利晋级8强。与此同时,中国女足的最大考验也将随之而来。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足所在的E组前两名在1/4决赛将面对F组或G组的球队。具体对阵是:E组首名将对阵F组或G组第三名;E组第二将对阵F组第二名。

  从分组及各队实力分析,F组的巴西、德国、朝鲜或者G组的美国、日本、挪威等队,无论哪个对手,中国队在实力上都处于劣势。换言之,中国女足若能从小组顺利出线,在1/4决赛时的晋级前景难有半点乐观。

  论道

  商瑞华:三队都是硬骨头

  对于同组的三个对手,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日前点评同组三个对手,他认为三个对手都不容易对付。

  “她们都来自不同的大洲,因此在风格上各有特点,瑞典是传统的欧洲强队,在美国女足的一名队员曾经表示与瑞典的比赛是所有热身赛中最艰难的,加拿大女足在最近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阿根廷女足则是南美洲的一支强队。”商瑞华说,“她们都有一些类似于巴西队员一样的天才球员。我们不会轻视任何一个对手,全力以赴踢好每一场比赛。”

  谈到首场对阵劲敌瑞典队,曾两次亲自前往瑞典侦察敌情的商瑞华似乎胸有成竹。“既然我们能跟最擅长逼抢的美国队玩逼抢,当然有信心跟瑞典队也这么打。看临场发挥吧。”

  掌故

  瑞典曾“害”老商下课

  中国前主帅变成对手

  1991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在广州举行。当时中国女足在商瑞华的率领下顺利从小组出线,但在1/4决赛中被瑞典队1:0击败,无缘四强。那次败仗直接导致了商瑞华最终黯然交出中国女足帅印。17年后,商瑞华卷土重来,首个世界大赛对手竟然是老冤家瑞典队。毫无疑问,商瑞华岂能轻易放过对手?

  瑞典籍教练多曼斯基曾在去年率领中国女足参加了世界杯,尽管中国女足0:1不敌挪威队而无缘四强,但多曼斯基还是受到了广泛好评以及球员的爱戴。然而多曼斯基却以顾念家庭、牵挂儿子,并对中国生活环境不适应为由拒绝了中国足协续约的请求。

  如今,多曼斯基已是瑞典足协足球部主管(二号人物)。她日前已先于瑞典女足抵达北京,并率先赶到赛地天津为瑞典女足的到来做好一切准备。谈及瑞典队首仗与中国队交手,多曼斯基毫不讳言:“我不想撒谎,老实说,我和瑞典主教练丹纳比进行了交流,我告诉了他一些关于中国队的信息,而我这次来北京的主要目的也是要观看中瑞之战,以及之后的一些足球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