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闯四强须克两大软肋 玫瑰奥运路异常艰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秦皇岛八月五日电 题:中国女足闯四强须克两大软肋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奥运会足球赛事八月六日开打。与中国男足打进前四的“卫星”式豪言相比,前两届奥运会均未出线的中国女足的四强目标,似乎显得实际一些。

  中国女足所在E组的对手包括瑞典、加拿大、阿根廷。瑞典队无疑是中国队小组赛上的头号劲敌,自二00一年至今的近八年内,中瑞两队五次交锋未尝胜绩,两平三负的成绩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女足近年来实力下滑的窘况。

  在连续遭遇内耗以及频繁更换主帅的打击后,中国女足元气大伤。老帅商瑞华上任后,训练重返轨道,队员的斗志和训练热情也逐步恢复。七月份,中国女足先后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尼日利亚、美国等队进行了热身赛,三胜两平一负的成绩让人为之一振。

  可惜的是,热身赛中国女足连损曲飞飞和马晓旭两员大将。其中,马晓旭的力量和冲击力是中国女足对付欧洲球队最急需的武器,她的缺席令前锋线的冲击力变得单薄了许多。

  正值马晓旭的意外受伤令商瑞华大为头疼之际,八月四日瑞典队传来消息,其头号射手永贝里也因伤将错过与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尽管如此,面对瑞典女足商瑞华丝毫不敢大意。面对即将到来的苦战,中国队正一直忙着进行针对训练。

  同组的加拿大队实力稍弱,但她们可能是决定中国队能否出线的关键球队。加拿大队目前处于实力上升时期,其核心球员前锋辛克莱尔,非常具有冲击力,是中国队不能不防的危险球员。

  与欧美强队相比,速度、控球技术一直是中国女足的优势,从近来一系列比赛来看,商瑞华的思路一直很明确,就是“从边路出发,拼速度、比控球、搏顽强”。速度至上,这可能是中国女足与高大强壮的欧美球队相遇时的唯一出路。

  目前,中国女足的两大软肋相当突出,一是中场的有效协防。在与尼日利亚队的热身赛中,中国女足防线漏洞百出,让实力远逊于瑞典队的尼日利亚打入两球;面对实力强悍得多、进攻快速勇猛的欧美强队,中国中场防线能否经得住考验令人担忧。

  体能也将是困扰中国女足的另一大问题。在热身赛中,多次出现中国球员上半场还没有结束,就已经出现体能急剧下降的迹象。

  目前来看,由于小组中抽得“上签”,中国女足只要正常发挥,有望击败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纵使不能击败瑞典队,至少可以小组第二晋级,这将是悉尼、雅典奥运会以来中国女足的最好成绩。但商瑞华努力要做的是力争得小组第一,为此后进入四强创造最好的条件。

  进入淘汰赛之后,面对德国、巴西、美国这样的世界一流强队,要指望中国姑娘们在本届奥运赛场上夺牌并不现实,无论如何,这次家门口的“玫瑰”奥运之路,会走得非常艰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