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丰文:战前心态调整胜于一切 别犯我们当年的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1:01   新华网

  “大战前调整好心态胜于一切”--访中国男足首次闯进奥运赛场的主教练高丰文

  新华网沈阳8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范春生)7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国奥队也将亮相。大战前夕,中国第一次率队进军奥运会的前男足主教练高丰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语重心长地说:“在这种重大比赛前,调整好心态比啥都重要,不要犯我们当年的错误。”

  今年69岁的高丰文出生在辽宁开原,作为曾经的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他率队第一次让中国足球闯进了奥运赛场——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但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队被业内称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8月6日上午,一见到记者,高丰文就打开了话匣子。

  “国奥队所在的小组有新西兰队、比利时和巴西,像我们这样的队伍在和强手较量当中,尽管说有希望,也不能说有多大把握。”高丰文认为,比赛中千变万化,作为国奥队来讲,首先要把握自己,战胜对手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战胜自己。

  对于在汉城奥运会上一球未进的尴尬,高丰文至今记忆犹新。他认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有主客观多方面的,不过,那一次首次允许职业球员参赛,以及参赛队均是国家队这一现状,使中国队要想取得理想成绩,难度非常大。“毕竟,当时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强国相比较,水平确实偏弱,但比赛中还是有一些进球机会,因心态问题没有把握住。”高丰文说,这是自己和那届国家队永远的痛。

  他告诉记者:“我们吃了教训,所以特别希望这次国奥别再吃这个亏了,从心态上要稳定自己。”他认为,对巴西这样的强手也不是说我们不可以战胜了,一定要有信心,反过来,也不能轻敌。他为此形象地比喻,“就像吃肉一样,吃不到肚子里都不算,骨头你得啃下来。”

  他目前正负责“高丰文足球学校”,该校在十余年间培养出了杜震宇、王栋、陈涛等多名有实力的球员。“中国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喊了很多年,很多人也知道这个道理。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抓?由谁去抓?”高丰文认为,这是中国足球最大的一个问题。

  高丰文说,这届奥运会我们在家门口作战,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小伙子们目前的状况也不错,希望很大,机会千载难逢。高丰文坚信只要国奥队不再背上包袱,就不会留下老大哥们的遗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