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宿敌面前成功亮剑 一点用兵更显他超人魄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2:17   新浪体育
商瑞华宿敌面前成功亮剑 一点用兵更显他超人魄力
(商瑞华亮剑)

  对于已经64岁的老帅商瑞华来说,能依旧率队参加奥运会就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奇迹, 能在短短四个多月时间里将一支支离破碎的队伍磨合成型就更是奇迹,而在缺少队内最大牌球星马晓旭的情况下,能在首战中战胜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典就可以算是更大的奇迹了。

  值得一提的是,商瑞华上一次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时的最后一战正是对阵瑞典,但当时曾经留下了痛苦的回忆。在1991年举行的的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最终在1/4决赛中遗憾地以0-1输给了瑞典女足,最终仅名列第5,而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商瑞华也辞去了女足主教练的职位,直到17年之后再次回归。

  本次中国队和瑞典队再次在世界大赛中相遇,而商瑞华率队战胜对手也就颇有了些复仇的味道。而历经多次磨砺,商瑞华也已经成为女足主教练里的“骨灰级”人物,而他的最大本领就是可以点石成金,此前曾经发掘出刘爱玲、温莉蓉、孙雯等多名重磅级球员,而后来又发现和培养出了马晓旭等更年轻的球员。

  在2006年的女足亚青赛和世青赛上,正是商瑞华的调教,马晓旭才成为了同年龄阶段的佼佼者,而当年的中青队在世青赛上获得亚军,对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这本身就已经是奇迹了。而在2008年3月末的时候,商瑞华再次创造奇迹,入主中国队,并在短暂的时间内令中国女足在精神面貌上有了非常大的改变。

  这其中还要提到商瑞华的慧眼识人问题,比如说本场比赛中国队获胜的最大功臣徐媛,在多曼斯基时代根本没有入选国家队的机会,而在伊丽莎白时代也并非是重要的人物,但在商瑞华执教之后,却迅速确定了徐媛的主力前锋地位,最终与韩端联手创造奇迹。

  本场徐媛的表现可以用上佳来形容,一传一射后助中国队战胜瑞典。开场仅4分钟时徐媛就有卓越表现。当时中国队二次进攻被解围,张娜在外围突施冷箭,线路打得极为刁钻,琳达尔奋力倒地侧扑,皮球弹地之后击中门柱弹出,徐媛跟上冷静推射空门得手,体现出绝佳的意识。

  而第二个进球虽然由韩端打进,但徐媛也是功不可没,正是她在禁区内接得王丹丹传球后背对一名防守队员将球回敲,中路及时插上的韩端迎球左脚劲射,皮球穿过瑞典队的防守队员后擦着右立柱直入网窝。

  可以说,正是商瑞华给足了徐媛足够的表现机会,而她也以精彩的表现回报了商瑞华,而对于瑞典队来说,她们很可能对名不见经传的徐媛根本都不是很了解,最终被奇兵击溃。

  可以说,在中国女足圈内,商瑞华是资历最老的教练之一,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甘当伯乐,擅长挖掘年轻球员。而他最开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就是率队在2006年世青赛上获亚军,这也平了中国女足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纪录,而当时的不少年轻球员已经成为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的中坚人物。

  而在这届奥运会上,商瑞华又给了更年轻的球员以充分的表现空间,比如说下半场上场的娄佳慧,今年还仅有17岁,应该是下届国青队的适龄球员,却已经提前在国家队中得到锻炼。而另外一名未上场的球员古雅莎也仅有18岁,目前场上挑大梁的球员多在1985年以后出生,成员国家队竟然与限制年龄的国奥队相仿,也看出了商瑞华的魄力。

  商瑞华在临场指挥时也有独到之处,这一点在2006年的世青赛上就多次得到充分体现,当时的訾晶晶、娄晓旭等多名球员都成为场上奇兵,而本场比赛的换人同样有可圈可点之处,最先换上的王丹丹就起到了奇兵的作用。

  当时中国队已经被扳平比分,但王丹丹替补上场之后就起到明显作用,第71分钟,中国女足在前场打出一次非常流畅的配合,正是王丹丹在左路长传斜吊入瑞典队禁区,徐媛禁区内得球后背对一名防守队员将球回敲,中路及时插上的韩端迎球左脚劲射入网,这一绝妙换人充分体现了商瑞华对场上形势的判断能力。

  事实上,中国国内女足教练中一直不缺乏好教练,象此前的马良行和现在的商瑞都是非常不错的本土教练,但中国足协却莫名其妙地放弃国内有才华的教练,而请来了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等根本“念不好经”的洋教练,最终使得中国女足被一误再误,所幸的是目前终于再次走向正轨,非常有可能再创佳绩。

  (唐元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