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虽胜却难望两强项背 为何说冲金夺银难似上青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2:20   新浪体育
女足虽胜却难望两强项背 为何说冲金夺银难似上青天
(玛塔堪称万人敌)

  尽管中国女足取得了奥运会的首战胜利,但是不可否认本场比赛中瑞典队获得的机会甚至要比中国女足多一些。幸运的是,中国队最终把握住了仅有的一次机会拿下了这场比赛。在本届奥运会开赛之前,体育总局曾经为女足下达了奥运夺牌的目标。 不过通过本场比赛,以及结合本日下午进行的德国与巴西队的巅峰对决。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与德国巴西这样的世界顶级球队相比,复苏中的中国女足尚难与对手相抗衡。

  本场比赛中,尽管对手的进攻火力点严重依赖于他们的“女伊布”谢琳,但是就是这一个人却搞得中国女足的后卫线风声鹤唳。单单是在上半场,中国女足的后卫组合就送给了谢琳数次直传斜插后造成的单刀赴会的机会。而上半场最后阶段中国队的失球,也正是中国队的后卫盯人不紧,被对手从容传出身后球后谢琳单刀赴会晃过门将一蹴而就。

  对比下午进行的德巴大战,不难发现中国女足的防守能力已经和巴西、德国两支世界顶级球队拉开了明显的差距。面对巴西队克里斯蒂安妮和玛塔组成的恐怖锋线组合,德国队的后卫线采用区域结合盯人的模式,层层设防,协作保护将马塔和克里斯蒂安妮两人超强的个人能力化为无形。无论是玛塔还是克里斯蒂安妮,尽管突破德国队一名防守球员的盯防易如反掌,但是在突破后却经常面临被2-3人夹击的局面。反观中国队的防线,不但给了对方的核心人物谢琳太多的空间,而且往往在被对手突破一点之后立刻突破整条防守线。在去年的女足世界杯上,正是糟糕的防守让巴西队利用个人技术连下4城。而目前这支中国队尽管在配合上比伊莎、多曼时代默契了许多,但是在防守上却没有得到足够的提高。一旦再遇巴西这种进攻能力超强的球队,依然很难避免被对手血洗的命运。

  而在中场的组织上,中国队与战术思路成熟的德国女足相比也有着明显的差距。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女足小胜瑞典的比赛过程。在女足姑娘取得领先之后的几分钟,在急于反扑的瑞典女足的压迫下中,玫瑰军团在中场的控制上明显出现了问题。而在领先之后,由于球员们的思路不能形成统一,进攻球员大量囤积在前场试图通过就地逼抢压迫对手,而防守球员则很快的收缩阵线意图稳住阵脚。战术上的短路造成了中国女足的中场在20分钟前就出现了脱节的现象。在此之后,直到王丹丹被替换上场之前,中国女足都一直在与瑞典女足的中场较量中处于被动。

  而反观德国女足,在与攻击力强大的巴西女足的对抗中,德国女足的运作犹如一部精密的仪器。在防守上步步设卡,层层逼抢延缓对方通过中场形成快速反击的速度。而在由守转攻上,德国女足也秉承了德国足球一贯的风格。尽管个人能力不很突出,但是战术意图的贯彻能力和战术纪律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利用几名球员之间的分工,协作和保护,降低中场的失误率,平稳的通过中场后利用普林茨的高度和冲击力给防空能力偏弱的巴西女足以空中打击。

  按照目前的形势,如果中国队能够杀入四强,则必然将遭遇巴西、德国,挪威等实力强劲的球队。但是若想要完成夺牌的目标,按照目前中国女足所体现出的战术能力和状态上来看,完成目标依然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Lancelot)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