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两大功臣的幕后英雄 神勇工兵却难掩女足一隐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0:04   新浪体育

  艰难的胜利让徐媛、韩端两名进球功臣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是对于一个11个人的团队来说,我们绝不能冷落了为球队默默奉献的工兵型球员,尤其是本场比赛中状态上佳的后腰张娜。

  作为主力后腰,本场比赛张娜的表现极为出色,不仅徐媛和韩端的两个进球与她有关,中国队能顶住瑞典队的进攻,在整个后防线上四处灭火的她同样功不可没。夸张点说,没有她的神勇可能就不会有徐媛和韩端的进球,没有她上佳的表现中国女足很可能就顶不住瑞典队的进攻,因为她驻守的阵地就是决定中国队胜负的薄弱地带。

  第5分钟,中国队毕妍在右路连续开出角球,皮球被瑞典队后卫顶出后,张娜在距离球门三十处大力远射,低平球在门前弹地后绕过倒地的门将重重的击中右门柱弹出,徐媛抢先赶到落点补射成功;第72分钟,中国右边路协防,张娜看准时机断球后迅速将球交给中路的毕妍,随后毕妍、王丹丹、韩端、周高萍、王丹丹、徐媛连续配合,8脚传递后由韩端完成锁定胜局的一球。

  一脚远射给徐媛制造了补射破门的机会,一次聪明的抢断造成了韩端的精彩入球,两个进球的终结者都不是张娜,但是对于中国队的两个进球她的处理都至关重要。然而,对于中国队的胜利,张娜的更重要作用体现在防守上,因为目前中国队最大的问题就是禁区前沿的防守,如果她不能及时有效的回防,中国队的防守问题就将全面暴露。

  中国队的防守布置中,刘华娜和周高萍两名边后卫都属于体能充沛、一对一能力较强的球员,除非遇到玛塔那样个人能力超强的对手,否则对手很难在两个边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门将张艳茹的个人能力也没得说,尤其是门里的技术更是一流水准,但是离开球门后身材高大的她就存在第二个动作较慢的问题。张艳茹的特点要求两名中卫一定要站住,一定要保持后防线的队型完整,这时她把守的球门会很难被攻破。

  门将的特点和对中卫的要求,让中国队禁区前沿的战略意义再次升级,因此张娜和毕妍两名中前卫就必须回防到位,并在禁区前沿有效的布防。

  本场比赛张娜的状态神勇,很好的完成了防守中的任务,对手每一次在阵地进攻中将球输送到前场,张娜都会退守到自己的位置上参与防守,即使不能断下皮球也会起到干扰对手的作用。老将浦玮也体现出了自己的经验,下半时上半段球队处于守势时,她多次回到中路进行协防。

  尽管如此,中国队的防守问题还是有所暴露。第28分钟,李洁与周高萍在禁区前沿左侧二防一时有些慌乱,李洁在对方拿不到皮球的情况下抱人犯规,送给了对手一个位置极佳的定位球机会;第37分钟,左前卫张颖中场断球后回传到了队友周高萍的身后,斯文森抢先拿到皮球后交给快速反插的谢琳,被迫弃门出击的张艳茹没能扑到脚下球,只能躺在地上看着对手将球打进空门;第52分钟,张娜正面防守奎斯特时被击面部,瑞典队利用这次机会完成了一次极有威胁的正面进攻,菲舍尔的大力射门幸运的打飞了;第64分钟,浦玮右接球后想交中路的毕妍,结果毕妍当时正蹲在地上,瞬间的犹豫让瑞典队断下皮球,皮球打到禁区前沿后又一次对中国队的球门构成了威胁。

  对于瑞典这个级别的对手,中国队有足够的实力与对手周旋,也不缺少攻破对手球门的办法,但是获胜的前提是自己的弱点不能完全的暴露。只要不给对手在禁区前沿做配合的机会,保持防守队型的完整,中国队至少不会输球,这就要求两个中前卫在参与和组织进攻的同时,一定要及时的回防到位。本场比赛张娜的表现很出色,她很好的充当了李洁和翁新芝之前的屏障作用,这让瑞典队的进攻效果大打折扣。

  在正常的阵地攻防中,张娜做得不错,中国队的防守也经受住了考验,只是一旦出现中场的传球失误,中国队禁区前沿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后卫也在瞬间丢掉了要盯防的对手,就像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失球。而目前处于转型期的中国队。在中场的传接球上问题还很多,失误几乎是不可避免,因此后面的比赛还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尤其是面对德国、巴西、挪威、美国这样的对手时,禁区前沿一旦人手不足、层次不够就会迫使门将张艳茹出击,那时中国队的防守漏洞就会彻底的暴露。

  (西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