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打出奥运开门红 反面典型一战成正面典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1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誓言绝不给中国奥运军团抹黑的中国女足,终于兑现了她们赛前许下的诺言。而且,结果比想象的还要完美。依靠开场第4分钟就进球的梦幻般开局,以及比赛最后阶段的致命一击,中国女足不仅复制了12年前首次参加奥运会,在第一场小组赛中战胜瑞典队的经历,而且,这是最近8年来中国女足对瑞典女足的第一场胜利。而让主教练商瑞华最解气的是,他终于用这场胜利,为17年前自己所遭受的屈辱成功复仇。

  反面典型成为正面典型

  四年前的反面典型,昨天用一场来之不易的开门红,坚强地成为了正面典型。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遭遇“0比8”的历史性惨败的中国女足,成了中国奥运军团的反面典型。中国女足上下也因为那次惨败,很长时间抬不起头来。于是,在昨天的比赛之前,中国女足上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从中国足协到女足将士,都不得不用“绝不给中国军团抹黑”的口号来自我鞭策,激励士气。但事实上,最近几年来一直不争气的中国女足,能不能在昨晚争口气,谁也不知道。

  答案,终于以最惊喜的方式揭晓了。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徐媛在开场第4分钟就取得梦幻般的进球,宣告了四年前“0比8”的彻底远去。韩端在最后时刻的进球,更是宣告了中国女足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雄心壮志。

  四年前,中国女足的耻辱性失败,让中国奥运军团蒙羞;昨晚,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女足,用一场顽强的胜利,为中国奥运军团打了漂亮的头仗。如果说,中国女足的比赛,是中国奥运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演,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女足会把昨晚的好运,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带给整个中国奥运军团。

  八年首次击败宿敌瑞典

  无论是从目前的国际排名,还是最近几年的历史战绩来看,瑞典女足都强于中国女足。而比赛的技术统计,也反映了两支球队在实力上的某些差别。但是,最终取得胜利的却是中国女足。

  中国女足对阵瑞典女足的目标,原本是保平争胜。在将士们看来,其实保住平局就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果。那么,中国女足是靠什么战胜了瑞典女足,而且是八年来首次击败对手?

  “在这之前,中国女足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也走了一段弯路。但是,队伍已经从低谷中走了出来,现在,全队上下非常团结,大家拧成了一股绳。”这是韩端赛后的感慨。精神面貌的改进,显然为这支球队注入了强大的斗志。用商瑞华的话说:“中国女足尽管不是以前那支球队了,但也不至于差到人见人欺。只要队伍内部团结了,队伍有了凝聚力,还是可以表现出不错的战斗力的。”

  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中,中国女足尽管在诸多项目上都处于劣势,但是,在非常重要的控球率这一项上,中国女足却以54%比46%占据着优势。而这,恰恰是中国女足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中国女足的两个进球,都是靠地面进攻取得的,而且是在配合中取得进球的。而这,和多曼斯基带队时所提倡的高举高打的风格有着巨大的变化。“我一直加强队员的配合训练,尤其是地面传接球的能力,这是我们的特点,必须发扬光大。”商瑞华的追求和愿望,的确反映在了比赛过程和结果上。

  当然,不能不承认好运。第一个进球是因张娜的射门打在门柱上才形成了补射,第二个球则是因韩端的射门碰到对方后卫身体变了方向折射进门的。

  几乎可以肯定小组出线

  商瑞华在中瑞之战前表示,他的目标远不仅是小组赛,“我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奥运会四强。”昨晚的胜利,显然让老商增加了底气——尽管比赛的过程的确有些扣人心弦。

  根据奥运会的赛程规定,三个小组的头两名以及两个最好的第三名将进入八强。因此,中国女足昨晚的胜利,几乎可以肯定已经小组出线、进入八强。接下来,中国女足的对手分别是加拿大和阿根廷。从实力对比来看,中国女足和加拿大队几乎在伯仲之间。不过,最近几次热身赛上的交手,中国女足的成绩占据明显的优势,几乎都收获了胜利。即便是一场平局,也可保证中国女足进入八强毫无忧虑。至于小组赛最后一战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国女足输球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现在看来,进入八强已经不是中国女足最需要考虑的,更应该把目标放到八强赛上去。如果中国女足夺得小组第一,将在八强赛上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相反,如果无法获得小组第一,八强赛就不得不面临去年世界杯上与挪威队死磕那样的局面。那么,中国女足要想进入四强,将变得非常困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