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家军没有退路喊出必胜口号 国奥首战正是生死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20年前的汉城,中国男足第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舞台上,却无奈地带着一场不胜、一球未进的尴尬回家;20年后的今天,中国国奥队以东道主的身份又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舞台上,面对小组第一个对手新西兰队,中国国奥队喊出了必胜的口号。

  只能赢,不能输,甚至连平局都意味着提前“死亡”——昨晚,当国奥在沈阳铁西体育场进行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时,24小时后、也就是在今天19:45分打响的中国与新西兰国奥队一役,让他们多少感受到了一丝“死亡”的味道,尽管他们今晚要面对的,是本小组中公认实力最弱的一个对手。

  对中国国奥队执行教练殷铁生来讲,与新西兰队的这个3分,是关系到国奥队能否完成小组出线大计的关键所在。考虑到中国队接下来的两个对手比利时和巴西队实力更加强劲,如果不能在今晚的比赛中全取3分,后面两战拿分的难度会更大。更重要的是,以中国球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一旦首战失利,或者直接被比利时队拉开积分差距,等到下一场两队直接交锋时,很有可能让他们背负上更加沉重的压力,进而影响他们在场上的发挥,而历史已经不止一次地证明过,中国球员很少能在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比赛中生还。

  也正是因为如此,一向低调的殷铁生,赛前在接受采访时,很高调地喊出了“必胜新西兰队”的口号,而拿下新西兰、打平或者战胜比利时队则是他早早确定下来的“出线攻略”。“巴西肯定是头号大热门,我希望通过我们自身发挥和努力,拿到第二个名额。”

  相比之下,实力相对较弱的新西兰队,则是国奥队“死”里求生的命门。“新西兰队员的身体、力量、身高,包括整体,都可能会给我们队带来一定的困难,在这些方面我已经做了准备,在赛场上用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去制造胜利的机会。”

  相比还算含蓄的殷铁生,国奥将士的话直白了很多:“奥运会上,我们将为中国足球而战,一定要挺起中国足球的脊梁,这也是我们征战08奥运会的宣言。”队长郑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自己在内,已经为今天的这场比赛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由于上赛季比赛比较多,出现了一些陈旧性的伤病,备战奥运之前,我做了认真的检查,球队也给我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恢复计划,应该说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此前做了这么多工作,就是为了在奥运会中打出最好的状态,而要想从小组出线,我们就必须战胜新西兰队。”

  有意思的是,尽管目前巴西国奥队的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是为了避免在最后一轮跟邓加的球队“火并”,国奥上下还是提前做起了巴西队的“粉丝”,希望他们能在今天的比赛中战胜比利时队,替中国队扫除这块“绊脚石”。“一旦比利时首场输给巴西队,第二场跟我们打的时候肯定更玩命,而我们反击的机会就越多。”

  本报记者 李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