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你1个不知道的徐媛:曾是铅球猛将 晕车险毁生涯(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7:49   重庆商报
  

  徐媛父母专门买刻录机记下进球瞬间

  “进球了,我们的幺儿进球了!”昨日,中国女足打响了奥运中国兵团第一枪,来自重庆的女足姑娘徐媛,在比赛中打进了第一球。远在重庆老家的徐媛父母和其家人,早早地坐在电视机旁,观看女儿在比赛中的表现。而对于女儿的表现,徐爸爸表示,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一个进球一助攻

  徐爸爸大呼幸福

  昨日晚上7点45分,记者来到重庆籍女足姑娘徐媛父母位于南坪的家,此时,中国女足对瑞典女足的比赛刚刚开始,热烈的赛场气氛已影响到徐媛的家人。父亲、母亲、外公等亲人坐在电视机前,仔细地看着比赛,更关注着徐媛在赛场上的一举一动。“哎呀,这个球可惜了,不过徐媛发挥得不错。”家人们相互交流,不断为女足姑娘们加油。

  “进球了,我们的幺儿进球了!……”上半场第7分钟,随着徐媛在对方禁区内的一脚推射,帮助国家队打进了此次奥运比赛的第一球。此时,徐媛的父母抱在了一起,她年迈的外公,也握紧了拳头。“我们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徐媛的爸爸兴奋地说道。下半场70分钟时,徐媛助攻帮助队友进球,比分最终锁定在2∶1,中国女足取得了开门红,徐媛的爸爸徐德全高兴地拉着记者的手不停地说:“一个进球一个助攻,女儿的表现堪称完美,现在的我感觉好幸福!”

  中午母女通电话

  徐媛预感会进球

  徐媛的妈妈沈勤告诉记者,中午1点左右,她与呆在天津准备出赛的徐媛通了赛前最后一次电话。徐媛在电话中不停嘱咐母亲买台刻录机录下比赛,而徐媛的妈妈随即找来朋友,从商场买到了机器。昨晚的比赛,徐媛的妈妈已全部录下。“女儿所有的比赛我都会录下,等女儿回来后,我要和她一起再看看。”

  徐媛的妈妈沈勤还告诉记者,在电话中徐媛告诉她,近段时间的训练很刻苦,状态也一天比一天好。“女儿预感在当晚的比赛中一定会进球,没想到这预感竟真的成为了现实。”徐媛的妈妈沈勤笑着说,下场比赛前,她也一定要与女儿通通电话。

  记者 王珏 实习生 余音 陈丽娟 张世春

  ■明星故事

  晕车差点毁掉徐媛足球

  昨日,为中国女足以及中国奥运代表团“首开纪录”后,徐媛成为了北京奥运开战首日最耀眼的明星。但是徐媛从事足球的道路,却是一波三折。

  投掷之王改练脚下功夫

  1985年11月17日,徐媛出生于重庆南岸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她的家人对体育运动并不感兴趣。不过从徐媛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在重庆珊瑚小学校田径队专练铅球!恬静、腼腆的徐媛,甚至被队友称为“投掷之王”。1998年,徐媛在母亲的影响下,来到广西北海八一足球学校,改行练起了足球。而徐妈妈的出发点,则是想通过“八一”这块招牌,圆自己和女儿的军人梦。

  2001年,在恩师鲍国民的影响下,徐媛跟老师一起来到兰州女足,走上了专业足球的道路。

  第一次穿上国家队服

  2002年5月1日,第一届“阿迪达斯奥运之星女足青训营”在秦皇岛足球学校举行揭幕典礼,包括徐媛在内的数十名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参加了这次青训。徐媛却从一开始就占据了主力前锋的位置,但最后入选后来那期国家队的,却是她的队友郭月、奚丁瑛、张铮等人。

  2003年初,中国足协准备组建国青队,目的是参加次年举行的亚青赛和世青赛。受命担任选拔任务的女帅王红,第一个想起的人就是徐媛——当年在秦皇岛举行青训营时,王红正是徐媛的主教练。2003年6月,中国女足国青队在香河基地正式成立,王海鸣担任主教练。徐媛凭借在锋线稳定的发挥位列其中,第一次穿上了印有五星红旗的国字号队服。

  险因晕车断送国脚生涯

  2004年3月,国青队前往美国进行海外拉练。因为徐媛从小就有较严重的“晕车症”,美国车的汽油味较之国内大很多,而且经常全封闭车窗,令徐媛经常呕吐不已。

  一回国,不明就里的王海鸣就给徐媛当头棒喝:“迅速收拾东西回家,医院检查后认为没有问题再回来。”好在徐媛最终拿到了相关证明后返回国家队时,赶上了生命中第一趟通往世界赛场的班车。当年6月在江苏苏州举行的女足亚青赛上,对实力强劲的日本队时,徐媛横空出世,依靠个人能力获得点球并亲自操刀命中,帮助王海鸣1比0绝杀日本。最后一场与朝鲜生死战时,徐媛在点球大战中将球罚进并帮助中国队最终获得世青赛入场券。这届亚青赛徐媛以6粒进球当选最佳球员。从此,徐媛在中国女足终于第一次确定了自己的地位。本报记者 廖宇翔

  ■金球回放

  昨日中国女足对阵瑞典的比赛进行到第4分钟,张娜在外围突施冷箭,皮球弹地之后击中门柱弹出,徐媛机敏跟上冷静推射空门得手。商报图形 朱小白制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