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大穿裙子贝利:小罗偶像居首 铿锵玫瑰有人入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11   足球周刊

  Marta

  穿裙子的贝利

  - 小中

  巴西是足球王国,但是在巴西,男人没有给女人留下足够的足球空间——这个因足球而疯狂,因足球而享誉全球的国度,国人所有的热情,都倾注在了男足运动上。巴西人习惯女孩子拥有丰腴的腰身,在狂欢节上颠倒众生;巴西人习惯美丽的女孩站在看台上,为男足英雄的每一次胜利欢呼。巴西女性似乎只是足球运动的一点点美丽点缀。直到,玛塔出现,一切才开始改变……

  22岁的玛塔在巴西被誉为“穿裙子的贝利”和“女罗纳尔迪尼奥”。但是真正了解女足运动,了解玛塔的人都知道:玛塔之于巴西的女足运动,胜过贝利,胜过罗纳尔多,胜过罗纳尔迪尼奥。她重新定义了巴西人心目中的足球运动;她将女足运动的美感,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她在巴西足球圣殿马拉卡纳球场的名人堂内留下自己的脚印,她是第一个享有此等殊荣的女球员。

  男孩中的女球王

  1986年2月19日,玛塔出生在巴西阿拉戈斯州内城一个小城。小城的名字很有意思,叫“两条小河”。玛塔正是从两条小河中的一条走向了世界。“两条小河”位于经济和足球都不发达的巴西东北部地区。玛塔的父亲是个理发师,母亲则是个女看门人。玛塔很小的时候就展露了惊人的足球天赋。不过对于她的父母来说,这不是什么值得兴奋的事,因为她是一个女孩。她注定无法用足球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至少她父母当初是这样认为的。

  酷爱足球的玛塔从7岁起就在自己家附近踢野球。玛塔和其他孩子踢球的地方根本谈不上是什么正规场地,那不过是一座小桥下的一片开阔地。巴西东北部的气候干旱,自然条件极差,农业还停留在靠天吃饭的阶段。小河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断水,这让为生计操劳的大人担忧难过,但对于玛塔和她的小伙伴们来说则是一件幸事:因为干枯的河床沙土又柔又软,正好适合光脚的孩子们踢球。

  最开始的时候,小玛塔可不像其他的孩子那样快乐。因为,在一大群追着皮球奔跑的孩子当中,玛塔是唯一的女孩儿。即使是在靠足球带来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巴西,女孩子踢球也不被理解。玛塔就忍受过歧视和偏见。和玛塔踢球的都是邻居的孩子,大多数都比她大。有些孩子说,玛塔不能跟他们一起踢球,因为她是个女孩子。因为踢球,玛塔挨过比她大的男孩的打。有一次分拨儿踢比赛,玛塔在场上频频过人和射门,让两个被她频繁突破的大男孩感觉男性的尊严受到了“伤害”。因为自己令人艳羡的才华,玛塔被男孩子们揍了一顿。

  虽然受排挤,而且偶尔还会有人对她拳脚相加,但玛塔踢球的环境却在一点点发生变化。她用实力赢得了尊重和认可,一起踢野球的孩子们开始争先恐后地要求她加盟自己的球队。因为有玛塔和没有玛塔的差别实在太大了。拥有她就可以所向披靡,而一旦玛塔成为对手,对于任何人都绝对是一场噩梦。再加上玛塔还有几个堂兄弟为她踢球“护驾”,挨打之类的不愉快慢慢地不再出现。

  灰姑娘的冒险旅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