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国奥再次叩响奥运大门 高丰文:他们能有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沈阳报道 20年前高家军在汉城敲开了奥运的大门,20年后中国奥队在沈阳再次叩响奥运大门。20年前中国队一场未胜一球未进,20年后中国队能否改写历史。高丰文、贾秀全与20年前、后的两支奥运队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位20年前的参与者希望20年后的年轻人能够打破他们的历史。

  高丰文:他们能有突破

  虽然身在沈阳,但是高丰文在今天不会出现在奥体中心。国奥队为了照顾这些元老,特意给老爷子送了一张票。但是老爷子名声在外,找他要票的人太多了。

  另一方面住在沈阳郊区的他一人进城看球也十分不方便,想来想去他干脆把票给了别人,自己决定在家看电视。

  提起20年的汉城奥运会,高丰文没忘了一件事,“那一次是最后一次不限年龄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参加的很多球队都是以国家队的阵容参赛的。联邦德国、瑞典队中都有很多知名的球星,我们的水平确实和人家有差距。”

  那次比赛里中国队被评为是“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这让高丰文一直不服气,他说:“其实这与大家的期望值有关,没打进奥运会之前,大家就想能进去不错了,进了之后肯定就想小组出线。

  但当时我们与德国、瑞典确实有水平上的差距,那个时代我们与欧洲交流的也少,基本上没见过什么世面。”

  说起当时三场比赛的场面至今老爷子也不觉得差,他说:“打德国我们确实是打不过,如果从场面上讲他们可能不止进三个。但是和瑞典的比赛,我们并非没有机会,马林有好几个必进球的机会都没打进去。与突尼斯的比赛,因为当时我们两个队都没有机会出线了,对方死了心要拿一分,最后我们也没能取胜。”

  话说回到现在的国奥队,第一场比赛就在沈阳举行,队中的陈涛就是高丰文一手培养的,而且前段作为足协的专家组高导也一直在跟着这支队。他说:“我看好这支球队能够创造历史,这支队的底子不错,前段的准备也可以。这一次的分组对我们比较有利,又是在主场作战,如果各方面能够处理得好,我认为我们有机会从小组出线,甚至打得更好。”

  贾秀全:解决俩问题

  贾秀全是20年前那支球队的队长,20年后这支球队又是他一手打造的,一度他最有机会率这支球队参加08年的奥运会。谈起20年前的汉城,贾秀全满是遗憾,他说:“如果我们能有今天的条件,当年就实现突破了。”

  在贾秀全看来是当年的那个时代让他们无法完成突破,他说:“当时别说和欧洲队打比赛了,我们一年下来看欧洲队的比赛都很少,所以刚一交手完全不适应。要是放在今天的这个环境,以我们当年那拨人的实力,小组出线肯定不成问题。当时就我和柳海光两个人去欧洲踢过球,还算对欧洲有点了解,现在的球员和欧洲打比赛不是经常的事嘛。”

  对目前的这支国奥队贾秀全更有发言权,这批队员就是他一手带出来的。他说:“正常发挥,这支球队完全可以从小组出线,至少取胜新西兰不在话下。首先我们是在家门口作战有主场的优势,其次这批队员的实力不差而且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磨合,而且我们这次的分组和赛程都比较有利,可以实现突破。”

  不过贾秀全最担心的有两个问题,他说:“一是压力,外界包括领导的压力会给球队带来很大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好压力对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格外重要。另外一点就是超龄球员和这支球队的磨合问题,原来的一批球员在队里踢球的时间比较长,大家有默契,现在短时间内超龄球员能否与原来的球队形成默契是非常关键的。”贾秀全相信,如果能够解决好这两个问题,这支球队可以走得更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