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打造巨星舞台 奥运足球赛星光前所未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虽然梅西最终未必能出现在上海的赛场上,北京奥运会注定是奥运足球赛事的一个里程碑:曾经始终被国际足球“边缘化”的奥运会,正在成为继世界杯和欧洲杯、美洲杯、联合会杯之后,第5个属于巨星的舞台。罗纳尔迪尼奥、迭戈、安德森、梅西、里克尔梅、阿圭罗、马凯、巴贝尔……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还意外地拥有了4位效力本土联赛的外籍球员,这也是冷战后东道主拥有最多外来球员的奥运会。毫无疑问,奥运足球的“巨星时代”,以极具中国特色的方式拉开了自己的帷幕。

  星光前所未有

  冷战时代,奥运足球是东方国家向西方示威的重要舞台,但西欧国家对此并不热衷。冷战结束后,欧洲职业联赛迅速成为足球世界的中心,奥运会进一步被边缘化。小罗和梅西对奥运会的执着,彻底结束了奥运足球的“龙套”地位。上一位世界足球先生“三甲”参加奥运会是何时?答案是:没有。1996年罗纳尔多得奖,但那是在他参加奥运会之后。1992年西班牙做东,与会的意大利和东道主仅有阿尔贝蒂尼、迪诺·巴乔和佩鲁济,西班牙不过乳臭未干的卡尼萨雷斯、基科与恩里克、瓜迪奥拉领衔。1996年亚特兰大算是精英最为荟萃,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都有不少日后的名将入围,加上开始对奥运会执着的阿根廷和巴西,以及最终登顶的尼日利亚,巨星密度算是有史以来最高。但这些明星大多数还只是初出茅庐,并没有如今小罗和梅西的顶天人气。更何况,虽然埃托奥、德罗巴最终未能成行,但国际足联对奥运会前所未有的支持,让奥运会足球终于名正言顺地成为了真正的大赛。

  欧洲又回来了?

  冷战时代,奥运会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除了东道主日本,仅有1980年代的巴西曾打破过非欧洲球队不入三甲的传统。而且,奥运会足球金牌在二战后,直到1996年都未曾逃出过欧洲的掌心。但1996年的亚特兰大是真正的分水岭,那是可谓有史以来阵容最为鼎盛的一次欧洲集体出击,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齐聚,却连三甲都没染指。此后,欧青赛仍旧是不断推出新人的摇篮,但伴随着四大联赛的鼎盛,奥运会足球开始抛弃欧洲。大部分参加当届大赛的精英们都被俱乐部留在了欧洲,直到本届大赛,塞尔维亚人也被迫派来了二队凑数。

  不过,欧洲力量的重新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比利时队拥有小半支国家队,即便是荷兰,也基本带来了欧青赛的冠军阵容。意大利已经3次为奥运会调整了赛程,足见对奥运会的重视。这次,尽管因为受到欧洲杯的打击,大多数名将都留在了俱乐部,卡西拉吉仍旧有足够的资本剑指四强。

  中超力量创纪录

  算是一个纪录,尽管看上去并没有多少值得骄傲之处:中超成为了二战后的奥运会历史上最“包容”的东道主联赛。4名来自中超的外援,让奥运会东道主联赛摆脱了以往只出产本国球员的惯例。洪都拉斯的卡巴雷罗、马丁内斯,塞尔维亚的日夫科和米利安,为北京奥运会增添了历史性的“中国特色”。虽然这也是拜两国足协刻意为之的取悦东道主的情结,不可否认的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衬了奥运会足球的国际性和开放性。可以想象的是,2012年的伦敦,必将有更多效力英超的外援为金牌而战。

  这4位为中超贴上“国际化”标签的球员中,队长卡巴雷罗和球队主力前锋马丁内斯都是中超的旗帜性外援,日夫科和米利安是塞尔维亚人在缺兵少将的前提下顺水推舟“抓”来的壮丁。不过,鉴于这支塞尔维亚是国家队主帅久基奇亲自带队,两位球员受到的重视也就可想而知。姑且不论成绩,他们的出场已经让北京奥运会载入了国际足球的史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