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血泪史 韩端自传感恩的心:生活是如此美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清河报道

  “每天早上,当我睁开眼,看着这个美丽的世界时,总会发自内心地赞美一声:感谢上帝!生活是如此美好……”这句话出自韩端自传的最后一章,取名《感恩的心》。

  当大姐,现在不能放纵

  论年龄,25岁的韩端算不上老队员,但现在国家队中的姑娘们,却一口一个“端姐”地叫着。长达8年的国家队生涯,让她在不知不觉中步入了“大姐圈”。

  能够在这个圈子里混的还有李洁、浦玮。在这个“圈子”里混,除了年龄和阅历之外,更重要的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大姐”的气质。“年轻的时候会散漫一些,甚至可以放纵自己。但现在不行了,什么时候都要知道自己是老队员,那些年轻人在看着自己。”韩端说。

  比赛场上,韩端不会再像原来那样闷着头踢球,她会不断地提醒着队友,为她们加油、鼓劲,尤其是在比分落后的时候。多曼斯基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总喜欢将自己的意图在场边告诉韩端,并让她转告给场上其他队员。

  法国人伊丽莎白担任主教练期间,一些小的队员受到个别人影响,开始掺和到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之中。而作为老大姐的韩端则告诉她们:“这样做没有意义,你现在需要做的是踢好自己的球,不要管谁是主教练!”

  韩端错过了1996年到1999年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代,她2000年冬天才正式进入国家队。她刚好见证了中国女足的衰败,但她很知足。“人的一生中面对的不可能总是荣誉,总是胜利,当我们处于一种患难环境中享受的快乐,也是非常珍贵的。”这是韩端对这些日子的解释。作为基督教的信徒,她几乎每天都会拜读《圣经》,尤其是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

  也有人说,中国女足的衰退,对韩端也是不公平的,“如果成名于女足最辉煌时,韩端的影响力或许要超过孙雯。”但提起这话,韩端总是很谦逊,“球队和球星的促进提高是相互的,我想我的能力还不够吧。足球是项集体项目,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不可能顶一支队。”

  年轻时才在乎“低谷”

  2004年的雅典,对中国女足来讲是一部血泪史,她们总共踢了两场比赛,但每场比赛都要泪洒赛场。第一次落泪是因为0比8惨败,第二次则是因为小组出局。这也是韩端的第一届奥运会

  “那时根本就不懂什么是奥运会,就知道这是次大赛。”在一种懵懵懂懂的感觉当中,韩端就和自己的队友走进了奥运村。同德国队的比赛,韩端在0比2时被换下,然后坐在替补席上看到球门又被对手6次洞穿。德国人挑衅的庆祝动作让韩端难以接受,她的眼中充满泪水。“那种感觉难以形容。”

  短暂的雅典之旅在一种伤感的气氛中匆匆结束,当时的主教练张海涛没有再回来。生活还要继续,随着老女足一批又一批的人离开,韩端也逐渐成了球队的主心骨。2007年世界杯上,韩端和马晓旭的组合并没有进球,而这也遭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和非议。在压力面前,大连姑娘很少主动站出来为自己辩解,在被记者问及太多不进球的问题时,她最多会说一句,“把不进球的责任全都推给我是不公平的。”然后低下头匆匆走开。

  “或许年轻时会很在意这所谓的‘低谷’,觉得走出低谷的时间为什么总那么漫长。现在不一样了,我不认为有什么低谷的存在,也许你今天身体条件不错,会觉得很有劲,但明天就生病了,这都是自己无法预料的。”韩端说。

  6月对日本的亚洲杯半决赛,韩端在吃红牌停赛后,终于在对日本的比赛中复出并进球。“请你放心,我会努力的!”这是韩端的宣言,奥运会她终于再次证明自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