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进球女足打响奥运第一枪 徐媛完美表现像孙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2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天津报道

  一个进球一次助攻,徐媛堪称完美的表现,让中国女足走出8年不胜瑞典的窘境,并为中国军团打响了2008年奥运第一枪。

  开场4分58秒,张娜远射击中门柱弹出后,跟进的徐媛补射为中国队拔得头筹;第71分钟,徐媛聪明的回敲,成就了韩端绝杀瑞典的入球。但徐媛昨天闪光的地方不止这两点,事实上,身高仅1.62米的她带球面对瑞典高大后卫仍自信无比,轻巧一晃便将对方甩到身后,这样的镜头在徐媛身上已是家常便饭。第86分钟,比赛唯一一张黄牌给了瑞典队17号,造成其犯规的也正是徐媛。

  早在7月9日5比1狂胜澳大利亚一役,徐媛就有两个进球和一次助攻,让商瑞华发出“徐媛身上有孙雯影子”的赞叹。昨晚,徐媛再次用进球和助攻证明自己后,依然有记者追问商瑞华:“徐媛到底有多像孙雯?”此时的商瑞华却不满足“像孙雯”这个层次了,老帅说:“就这场球而言,我当然要感谢两个进球者;而如果是1比0,我就毫无保留地把所有的赞许都给徐媛。我相信徐媛可以通过大赛,给全国球迷越来越多的喜悦和快乐。她不应该仅仅是像孙雯,应该是超过孙雯。”

  从发型到身高到属相,徐媛都与孙雯契合,仿佛这个重庆妹一直在追赶比自己年长12岁的偶像。但昨天在奥运会上的进球,则让徐媛在某种程度上领先于孙雯:孙雯在1996年奥运会进球时已23岁,而徐媛如今还不到23岁。谈及孙雯,徐媛坦言:“我很尊重孙雯姐,但我并不希望别人把我当成她,我就是我自己,也想好好活出我自己。”

  徐媛最喜欢的偶像是罗纳尔多,尽管如今“肥罗”早已颓废,但她脑海中沉淀下来的依然还是外星人当年的卓越进球。“我觉得踢球就得像罗纳尔多那样,那才算到了高境界,我还差得远了。”徐媛说。而昨天进球后,徐媛的进球秀可能是最长的,有点像慢动作重放似的微笑着跑向观众,她说:“我那是在享受这个进球的过程,那一刻太美妙了。好像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发觉,奥运会已经来了。”

  重庆的城市性格就是辣,说话做事总是慢条斯理的徐媛虽然算不得辣妹,但骨子里仍充满顽强。昨天中午,徐媛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我妈只是说让我好好打,之后就基本上再没聊比赛。”这是徐媛的第一次世界大赛,此前她的国际A级赛事经验在国家队排名倒数,仅仅比古雅莎、娄佳慧等90后小花多一点。但母亲了解女儿的性格——参加大赛少算不了什么,“媛媛有的是自信,不会紧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