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蹩脚边路拖累整体进攻 双翼单练福地也难起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2:39   新浪体育

  比赛开始前的升旗仪式,新西兰队的右边后卫2号斯科特十分兴奋,他高声的唱着国歌,整个新西兰队的声音几乎被他一个人的喊声所代替,而中国队的全体球员和全场观众齐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场面则更显震憾。中国队兴奋的是整支球队,而新西兰队似乎只有这名小个子的边后卫不太在意这是在中国队的主场进行比赛。

  比赛的“解点”原本应该在这名小个子边后卫的位置上,不过,不是他的发挥有多出色,而是中国队在这个位置上的表现有些瘸腿,根本就没有给他足够的压力。

  放弃卢琳、试用超龄杜震宇失败、计划重用的海归于海又因伤退出,杜伊将国奥队的帅印转交给殷铁生时,左前卫便成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殷铁生可以有多种选择,他可以像两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一样用陈涛打,也可以像杜伊一样强用姜宁,甚至他还有时间更换球员,而他最终的选择是让当年在左前卫位置上出道的崔鹏占据了主力位置。于是国奥队的两个边路变成了两名天津泰达队球员主攻右路,两名山东鲁能队球员镇守左路,而杜伊此前玩了21个月的两翼同时被弃用。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右路进攻就显示了威力。第3分钟郜林接蒿俊闵的传球制造任意球机会,由韩鹏头球击中门楣;第5分钟,谭望嵩与蒿俊闵打出俱乐部式的默契后下底,郜林接到谭望嵩的传中后转身抽射被门将用身体挡出底线。

  与右路的活跃相比,国奥队的左路进攻明显缺乏张力。第7分钟,郑智中场长传到左路空当,崔鹏到位拿球却不得不转身后用右脚处理,瞬间的机会就这样错失。随后周海滨的低平球分到左路和蒿俊闵的长传转移交左边,崔鹏都是在边线处扭着身子用右脚拿球,结果两次都将皮球放出了边线。

  由于左脚无法起球,崔鹏一直有意的在拿球后内切,努力压向中路给苑维玮助攻制造空间,虽然有在同一俱乐部效力的基础,但是在山东鲁能更习惯于打右前卫的崔鹏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并不自如。上半时两人联手制造了两次机会,一次是苑维玮跑出空后传球太犹豫,一次是崔鹏内切后太想射门被断掉,两次机会都轻易的浪费。

  下半时刚开场,崔鹏又一次在左侧边线拿球失误,队友的转移球又一次在他那里中断。崔鹏很努力,拼得很凶、回防很到位、争抢中甚至不惜受伤,但是国奥队的整体链条却因为他所在的左前卫位置不够润滑而屡屡中断,根本无法对对手形成持续有效的打击。

  让鲁系边路蒙羞的还有那个失球,苑维玮眼看着对方的前锋从自己的身前跑过,一向以速度快、身体素质好、回追能力强著称的他却没能的及时跟住对手,眼看着对手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率先破门。

  失球有偶然因素,但是左前卫位置的不润滑却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进,国奥队接下来还有与比利时和巴西队的比赛,主教练殷铁生似乎有必要做一些调整,崔鹏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像陈涛、沈龙元、姜宁这样的队员都有理由偿试一下这个位置,至少在某些时段殷铁生应该给他们一些机会。

  (水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