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误怪现象折射国奥弊端 搏出线必须创一先决条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2:43   新浪体育
失误怪现象折射国奥弊端 搏出线必须创一先决条件
失误怪现象折射国奥弊端

  中国国奥还能不能打的更好些?8月7日与新西兰握手言和后,这个问题也许是最关键的。如果不是门框先后阻止韩鹏、姜宁成为“男足奥运史上第一人”,也许比分会更漂亮些,至少也能按照原本的规划擒下新西兰;从比赛内容上看,似乎也很直观就能找出些不该出现的情况——崔鹏的失误多了些,中长传没停住,有好几次,这很不应该。拿出来说并不是否认崔鹏的实力,而是得探讨下为什么会失误。

  压力太大了,压力直接影响战斗力。早就有体育科学工作者指出,球员如果调控不好压力影响,对自身实力就会造成30%甚至更高的抵销。那么崔鹏所表率出来的压力大,原因在哪里呢?应该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在于球员自身,崔鹏还属于客串左路,本来就有不适应性;而另一方面就在于他所生存的环境,换句话说:中国队管理层、足协,是否为球员的比赛创造了尽可能宽松的条件呢?

  菲尔普斯到了北京后,总是一付打哈哈的笑模样,你感觉不出他所面临的是创造个人夺金纪录的压力;格林对着媒体信誓旦旦,没有回避鲍威尔、博尔特的争金能力,相反倒体现出了一种强手过招的跃跃欲试。这本该是体育精髓的氛围,却让不少国人感到不理解,处于督战的国人领导们,又是格外的不理解--运动员如此心态,是否会出纰漏?团结之后更该突出紧张,活泼之后更该突出严肃,这才是我们习惯的氛围。

  但这并不大正常。总局给男女足下达的指令是“可输球但不可输人”,这话等于没说,至少对于球员来说,等于没说一样;中新这场比赛之前,又看到了媒体动辄就会套用出的句式--“谢亚龙下达必杀令”。不用强辩这里面有多大的积极效果,但对于球员来说,就容易造成紧张的氛围,崔鹏感受起来,本就忐忑的心难免更为起伏。也比如陈涛,状态再不好,再缺乏比赛锻炼,主罚角球能直接踢向门后,根本的问题不是脚法,而是紧张的心神。

  人与人差距本不大,至少没有领导们想像的大——还用你们再而三地重复奥运的重要性?营造出一种“关键大赛的胜负,就由你们这些基层人士来决定”的氛围,如此施加高压透着官僚,也让人怀疑是在推卸责任,或者没有其他方式来体现自己的领导权威、能力。举国欢庆,每个人都在感受奥运的庄严隆重,每个人也都该感受到奥运的喜悦与轻松。

  放松心态,这才是中国队接下来谋求出线的根本,对阵已有两位主将染红的比利时队,我们该讲求的不是将“成败就此一战”啰嗦到嘴皮子磨破,或者是督战的领导目光更加锐利,而是该让球员放松,尽可能发挥水平。中国队的中前场能打出流畅配合,韩鹏能面对身材高大的后卫形成头球威胁,我们该有信心。

  (木之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