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国奥仅发挥了50%水平 殷铁生应以姜宁为核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3:01   新浪体育

  国奥在今晚奥运小组赛的首场比赛中,最终凭借董方卓的头球扳平比分,最终首战以1-1憾平新西兰。赛后著名评论员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这场球没能拿下来确实非常遗憾。因为对我们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机会了。新西兰队很早就被罚下一人,我们一直在以多打少的情况下,但是却没能够把握住机会,反而让对方趁机而入,这是有点遗憾的。所幸的是最后关头董方卓顶入了扳平的一球,使国奥队还仍然保留着出线的希望。

  总体来看,国奥队这场球发挥的不好,关键在于队员的心态,好像大家都很紧张,放不开手脚,充其量只发挥了正常水平的50%,有些队员甚至连50%都不到,出现了很多不该有的失误。

  关于队员的心态调整问题,每次大赛都是中国国家队和中国国奥队的一个重大的课题,但是我们每次都没能够解决好,这不禁让我们又回想起了米卢时代,米卢之所以能够成功,最关键的就是他解决了中国球员的心理问题。现在回顾起来,米卢这个问题抓的是很准的。如果说中国国奥队的队员能够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哪怕只有百分之七八十,这场比赛也应该能够拿得下来。

  从战术上讲,国家队在中场右边路坚持使用蒿俊闵,这个选择应该说是正确的,蒿俊闵在上半场是国奥队最活跃的人物,他的右边路的突破传中给对方造成了比较多的威胁,是国奥队的主要攻击点。左路,崔鹏今天发挥的很不理想,出现了很多不应该有的失误,这也是跟他过于紧张有关。这个队员还是需要锻炼。

  双后腰位置上,周海滨和郑智的发挥都不够理想,尤其是郑智,似乎还没有找到自己应有的状态,所以郑智看来还需要通过比赛进一步把状态调出来。在前锋线上国奥队沿用双塔的打法,除了韩鹏在上半场开始不久有一次头球顶住门梁、郜林有一次近距离的转身射门之外,此后双塔就被对方制约住了,关键的问题是,他们两个人的站位比较死,很少主动的回撤接应,或者主动的向前穿插,两人之间更没有交叉换位,只是在原地等着同伴来传球,传到脚下,球在对方的紧逼贴身之下很难控制住。打高球,我们的身高也并不占有优势,所以这种两高中锋的打法国奥队应该考虑放弃了。

  上半场我们虽然没有能够破门,但是总体的形势来看还是可以的。这个本来冀望于中场队员的心态有所调整,下半场能够打出更好的配合,遗憾的是下半场我们仍然没有解决心态的问题。新西兰队的进攻其实非常简单,他们就是长传冲吊,打咱们后卫的头上,或者争取把球打到后卫的身后,前面的10号和11号再来一个强行的突击,如果我们的后卫犯错误,他就趁机能够抓住机会,如果我们的后卫不犯错误他就从头再来。基本上在中场他们很少有传递的配合,其实这样的打法是很容易对付的,但是我们上半场应对的还可以,下半场却出现了问题,关键是对方拿球之后,重点就是攻我们的身后,而我们下半场却莫名其妙的采用造越位,而两个中卫之间保护的纵深也不够,站的很平,这样被对方几次突破了防线。对方就恰恰是在中路第一次突破造成一个单刀突破的威胁,被李玮峰追回来后,我们仍然没有引起警惕,很快就被对方从这个位置再次突破,造成了进球。应该说国奥队在防守上,在处理防守纵深的问题,在防对方身后的问题上应该说是失败的。

  丢球后,我们全队的士气比较低落,也没有人能够调动起大家主动的呼应起来,这样国奥队的进攻很难有起色。后来教练员的几次换人应该说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换上了姜宁打二前锋,变成了一高一快的组合,我在国奥队和塞尔维亚热身赛之后就说过,姜宁打二前锋和一个高中锋搭配,这应该是国奥队最合理的组合。这场比赛验证了这个看法。姜宁上场后他经常主动回撤要球,这样就把前卫线和前锋线连接起来,我们在中场的配合倒脚就打出来了,有了这样的配合过渡到前场,再从前场向对方的禁区里攻,这样的效果就更好些。同时姜宁在对方的禁区里也有比较强的抢点能力,虽然他身高不高,但是争抢高点的能力很强,这也给对方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所以姜宁应该是国奥队下边应该重用的一个队员,而且应该以他为核心,发动积极的进攻,双高的打法不宜再用。

  另一个值得表扬的队员是邱盛炯,虽然他漏了一个球,但是那是对方的突破他也无能为力,但是他的几次扑救,包括出击断高球还是比较稳健的,没有给对方更多的机会。其实对方有几次射门还是颇有威胁的。

  右边路,谭望嵩和蒿俊闵的配合还不错,但是下半场把蒿俊闵换下之后,换上陈涛,一度让陈涛去打后腰,想解放出郑智,把郑智前推,实践证明并不成功,所幸的是教练又及时的将郑智换回到后腰位置,把陈涛推到右边路,这个调整应该说还是合理的。最后陈涛的传中造成了中国队扳平的那一分,应该说和教练员及时的调整自己的部署还是有很大的关系。

  总之,中国队这场比赛没有能够拿下来虽然遗憾,但是我们还不能够放弃希望,对比利时我们仍然有机会,比利时被罚下了两个主力队员,我们只要能够正常发挥水平和对方还是有一拼。这里边的关键问题,我们还是要把心态调整好。在这种时候如果再患得患失,过多的考虑胜负和后果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就要撒开手,放手一搏,能胜固然好,胜不了我们回来再总结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希望国奥队能够彻底的放下包袱,打一场漂亮仗,让我们广大的球迷也得到一点信心。(张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