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阳:国奥被新西兰表象迷惑 场面失控因心魔作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0:1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7日19点45分,2008北京奥运会男足C组的首轮比赛在沈阳奥体中心打响,中国国奥队迎战新西兰国奥队。第52分钟布罗基反越位成功打进单刀球,第87分钟,替补登场的董方卓头球破门,最终以多打少的中国队以1-1战平新西兰。巴西暂居小组第一,中国与新西兰并列小组第二。赛后,新浪体育连线前国脚、著名足球评论员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从赛前来看,无论是谁都对这场比赛寄予了很高的希望。然而,从两支球队交手来看,新西兰国奥与赛前的分析估计有一定的出入。这并不是说这支球队的技战术能力有多强,而是体能状况明显占据上风。

  对新西兰足球的认识层面,我想有些球迷或许还停留在80年代与中国队的那次交锋。其实,在新西兰国内,尽管他们不是职业联赛,但都有着自己的球队,而且参加澳超联赛。面对一直被称为鱼腩的球队,我们可能是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了。虽然中国国奥在前20分钟,有几次很好的破门机会,但是整体表现并没有绝对优势。

  国奥主场作战拼劲十足,加之主场氛围热烈,为我们制造了一定的优势。不过,随着中国队体能的下降,对方新西兰的体能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他们的技战术打法单调,但风格明显且非常坚决地执行——就是打反击,打身后。虽然效果不是很好,但非常坚决果断。

  20分钟三板斧之后,中国国奥的心态上发生了一些办法,有些太过急于求成,总想着一下子撕破对手防线。从实际效果看呢,这种刚开场的优势逐渐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莫名其妙的失误,最集中地表现在中场控制不足上。

  当新西兰被罚下一人,这其实是非常好的战胜对手的机会。但是,国奥显然对这种局面的把握缺少准备,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这种情况,我们本应该强调技战术,努力将皮球控制在脚下,而避免凶狠逼抢,避免正面的身体接触。虽然如此,但国奥队的优势并没有显现出来,根本没有看出来我们是在11打10。这说明太着急了,总想一口把对手吃掉,从而导致战术没有发挥出来。此时,对方的进球恰恰也更打乱了这种布置,导致国奥始终处于一种无序失衡的心态下进行。如此一来,怎么能指望有好的技术水平发挥呢?

  打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心里肯定都是想打好比赛,以此来提升士气,但一旦处理不好的话,会导致技术走样、变形,今天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还好,我们国奥队员没有放弃,精神层面的东西还是体现出了。如果精神层面与技战术结合好的话,表现应该会更好一些的。

  这场比赛我们球员的拼劲非常足,但却没有拼到点子上。从第一分钟一直到最后一分钟,甚至拼到了抽筋,力量全部使出来了。拼身体拼铲球,是应该的,但更应该拼脚下技术、拼战术,11打10的情况下,究竟该如何打拼,这才是应该提升的大方向。

  在奥运比赛还有20多天的时间,杜伊下课,殷铁生上课。这么短时间内要想提升国奥水平,是不现实的事情,往往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不了什么,杜伊两年的时间也改变不了中国足球的痼疾。问题的关键是要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长期坚持,否则就算拼劲多大,还是达不到预期效果。只有整体水平提高,才有资格资本在亚洲,在奥运赛场展现真实力。

  平局的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参加奥运会本身就是荣誉,只要拼出了血性,打出了风格,我想无论是什么样的结果,球迷都会接受。最后,祝中国国奥队好运。

  (徐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