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痼疾再度挡道国奥 中国足球何时才能迈过这道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1:36   新浪体育

  沈阳果然是中国足球的福地,董方卓第87分钟的进球,帮助国奥与新西兰战平。沈阳,又一次见证了中国足球一个历史时刻的诞生。然而,1比1的比分,11打10的情况下,这样的结果笃定让人感到十分遗憾。

  这本是中国国奥必须要拿下的3分,首战平局仅获1分,小组出线也就变得渺茫起来了。综观国奥整场比赛,球员在心态方面的表现似乎更会让人感到寒心。中国足球为何屡屡在心态这道坎面前跌倒?中国足球无数次的失败总会与心魔非常巧妙地挂钩。

  中国足球上一次征战奥运还要追溯到20年前。汉城奥运会,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先后以0比3负联邦德国,0比2不敌瑞典,0比0平突尼斯。三战零进球仅积1分,当时被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自动晋级,这也成了中国足球洗刷耻辱记录的良机。

  虽然中国足球遭人诟病的地方枚不胜举,但中国国奥在家门口作战,球迷热情依旧高涨。今晚的五里河几乎是座无虚席,犹如当年十强赛的场景,这无疑为国奥旗开得胜营造了非常好的主场氛围。

  按照中国国奥队的出线攻略,对阵新西兰是必须要拿下的三分。赛前,无论是执行教练殷铁生还是谢亚龙,都下达了必杀令,除此别无选择。开场中国队就甩开了三板斧,韩鹏的头球击中横梁,郜林的小角度劲射被门将封堵。这是上半场中国队最有威胁的两次射门。

  上半场新西兰12号球员2张黄牌被罚下场。平心而论,主裁判判罚奥尔德手球的第二张黄牌有些过于严厉。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就更为中国国奥改写历史创造了条件。但是,偏偏是在对手被罚下一人之后,国奥的优势却也渐渐消失了。这一点着实令人费解。

  在韩鹏的头球砸中横梁,错失梦幻开局之后,冥冥之中或许已经注定了什么。中国足球往往是在将人们的胃口吊得很高之后,让人体会到加速度的降落。下半场新西兰两名前锋在中国队四名后卫面前,以最简单的配合方式完成了致命绝杀。此后的中国队依旧组织不起像样的进攻,殷铁生的调兵遣将,只有董方卓的登场起到了最明显的效果,曼联董打进了历史性一球。

  优势被消耗殆尽,根本看不出是比对手多一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尴尬?又是心态。赛后,无论是执行教练殷铁生,还是主力球员,都表示是心态的变化导致了场面的失控,自身的特点完全被对手限制住了。说到底,还是国奥不够成熟,在比对手多一人的情况,本该更多地打控制球,而不是一味地拼抢,与之正面对抗,更何况身体条件中国队要比对手差好多呢。

  心态,在以往中国足球惨败的历史中,是因为怯场;如今主场作战,胆子是壮了,却又变得无比急躁,一口吃掉对手却险些被对手擒获。关于心态的问题,中国足球何时能迈过这道令人感到恐惧的鬼门关?

  接下来,国奥与比利时的较量才是最终决定生死的关键一战。从比利时与巴西的比赛来看,欧洲红魔绝非浪得虚名,主教练誓夺奖牌的豪言也绝不是信口开河。尽管两名主力被红牌罚下,将缺席与中国队的比赛,但中国国奥要想战胜对手保留出线希望,殷铁生和他的弟子还需再多下几番功夫。

  董方卓攻入一球,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但实际上,小组出线进入八强才是中国足球更具历史意义的突破。毕竟,曾经的仅有的两次世界大赛经历,中国队都是灰溜溜地被淘汰出局。

  (冰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