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再让人失望 第三次人为毁掉开创历史最佳良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沈阳报道 今天北京奥运会就将正式开幕,可以预见的是这必将是一次中国体育史上空前绝后的丰收盛会。但就在之前一天举行的男足比赛里,中国队再次让人失望。面对小组最弱的新西兰队,11打10的中国队仅靠最后时刻的进球才勉强扳平比分。不仅小组出线形势严峻,更失去了为中国足球开创历史的最好机会。谁毁掉了中国队最好的机会?现场球迷的喊声给出了答案,“谢亚龙下课”5个字已经告诉我们一切。

  对于一支备战奥运会的球队,什么最重要?我们的答案是稳定。就在中国男足比赛前一天,世界排名第12位的中国女足2比1力克排名第3的瑞典。而在4个月之前,中国女足刚刚更换了全体的教练组和管理人员。4个月前女足处于一片动荡,负面新闻一片,4个月后,女足内外一片稳定,风平浪静。正是这种相对稳定的环境才让女足三军用命,打出了漂亮的翻身仗。

  男足呢?2个月前在杜伊已经彻底崩盘的情况下不更换教练,距离奥运会20天的时候却师出无名地仓促换帅。于是本来有2年准备时间的国奥队,一下子变成只有20天的准备时间。仅仅是在这20天的时间里谢亚龙又干了什么呢?

  身为中国足协的专职副主席和国奥队的领队,谢亚龙的兴趣似乎对指导训练更大。媒体上登出的是谢亚龙带队进行体能训练的照片,教练组的训练计划也要征得谢亚龙的同意,某种程度上谢亚龙已经成为了中国队实际的主教练。以足协副主席之位行主教练之责,谢亚龙实际上是一种权力越位。而这种权力越位的效果如何呢?

  谢亚龙一直认为中国队备战期体能训练不足,换掉杜伊之后他给新教练组的指令也是加强体能训练。但是在与新西兰队的比赛里,我们看到即使是在11打10的情况下,下半场体能不足的反而是中国队,崔鹏甚至差一点抽筋。或许有人会将这归罪于杜伊之前的体能训练不力。但一名圈内的资深教练看过首场比赛之后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如果是体能不足,中国队在首场比赛里肯定不会出现问题,而是第一场会特别兴奋,但后面的比赛会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现在首场就状态一般跑不动,恰恰是体能训练过度的表现,队员们身体没有从疲劳当中恢复过来。这批国奥队球员都是职业球员,如果不是过于疲劳,不可能连一场90分钟比赛的体能储备都没有。”

  很显然在体能训练问题上,又一次职务代替了业务,屁股指挥了脑袋。

  问题再回到杜伊身上,即使在今天,也有不少国奥队员坚持认为,如果杜伊不去国家队而是一直留在国奥队,那么既不会有后来的下课,也不会有首战拿不下新西兰。但是谁做出了让杜伊前往国家队的决定呢?答案还是谢亚龙。既然已经定下了以奥运为重的大目标,为什么还要让杜伊兼顾奥运与国家队呢?这种没有战略眼光的决定最终不仅葬送了国家队的世界杯之旅,也让谋划了两年的奥运大战略在奥运会还没开打之前就已经崩盘。而在架空杜伊之后,三名塞尔维亚教练又不离队,这即让殷铁生人手不足,又造成了杜伊和萨沙作壁上观的尴尬局面。中国队成为了奥运会参赛16支球队当中的异数,教练席上的主教练是唯一不参加指挥比赛的球队。

  看看两年前成立的那支奥运队吧,主教练杜伊、中方教练组长贾秀全、教练宿茂臻、守门员教练米西奇、区楚良、体能教练萨沙。两年过后,当初的教练组里只有宿茂臻还在正常发挥作用,为什么一个团队连两年的时间都坚持不下来?这里面应该由谁为这个过错买单?

  奥运会还没有结束,中国队还有希望,但上面的问题早晚都应该给出答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