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家军奥运首战平新西兰 董方卓头球建功打破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21   足球-劲体育

  殷家军最后时刻扳平比分,保住了出线的一丝希望,不过可能连殷铁生自己都没有想到,建功者是董方卓、陈涛,两位下半时才替换上场的队员———在俱乐部被封杀的陈涛一记妙传,在曼联几乎没有获得表现机会的董方卓禁区内头球顶入死角。两位郁闷一族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或许,这个入球在改写纪录的同时,也会改变他们的命运。

  扬眉一刻,打破纪录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男足参与世界性大赛决赛圈共有三次,但前两次却收获了零入球及零胜利。

  1988,高丰文率领拥有贾秀全、柳海光、马林等风云人物的国奥队杀入奥运会决赛圈。首场对阵联邦德国时,守门员张惠康的出色表现才保证只输三球。对阵瑞典,马林曾有破门机会,但均错过。最后一场对阵出线无望的突尼斯,双方都无心恋战,0比0,我们拿到了历史性的1分。

  2002年世界杯,对阵巴西时肇俊哲在门前17米处右脚射门击中右门柱;对阵土耳其的比赛时杨晨在门前10米的垫射打在左门柱上,这两次门柱就是我们惟一的收获。

  2008年,8月7日,国奥小将们终于改写了历史。第87分钟,陈涛右路摆脱对方后卫,将球横传中路,董方卓门前抢点,皮球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应声入网。董方卓,打进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首个世界大赛进球,也将自己的名字永远的载入了史册。

  共同特征:那坎坷的路

  董方卓虽然是第一个登陆欧洲豪门的中国球员,但在曼联,董方卓鲜有表现机会。刚到曼联,因为劳工证的原因被租借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在2005/06赛季的比利时足球乙级联赛中,董方卓射进了18个联赛进球,获得比乙联赛常规赛阶段最佳射手,这是他唯一的辉煌。终于在2007年1月17日,他拿到了一份到2010年的正式合同,具备了代表曼联队征战英超的资格。

  但是董方卓更多的时间在预备队度过,而2008年2月份其在一场预备队的比赛中受伤,使得他不得不休战2个月,这也导致他无缘国足主场与澳大利亚队的关键比赛,期后,他在国家队的位置也更加尴尬。在朱广沪时代的国家队,面临着鲁能攻击群和陈涛的有力竞争,他也一直无法打上主力。

  国家队的路不好走,国奥队的路也不好走。2005年世青赛时与克劳琛的矛盾及最后的“推人事件”,使得董方卓很长一段时间淡出国奥队,2007年初赴欧洲拉练的国奥队大名单,甚至没有他的名字。在目前这支国奥队,郜林与韩鹏深受重用,他也与主力位置无缘。

  陈涛作为国奥队曾经的队长,但职业生涯一直不太顺利。

  首先是在俱乐部。2005年,金德俱乐部强令球员签订为期五年、月薪不超过一万的合同,陈涛等五名球员一度与俱乐部抗争,在种种压力下,球员最终屈服。按此合同,陈涛要为金德踢到2009年底。

  由此埋下的矛盾直到其试训河南事件才彻底爆发。最终金德宣布放弃陈涛,拒绝其归队,并开出三停处罚。

  在国奥队中,陈涛因为英国拉练时的打架事件让他的眼眶粉碎性骨折,为此整整休息了3个月时间,虽然土伦杯上表现出色,但回到国内赛场却再度陷入低迷。与金德队的矛盾让他没球可踢,状态并不是非常理想,差点无法进入国奥队。

  留洋过程中他也很不如意。因为在土伦杯和沈阳四国赛的表现,引来热那亚队的关注。热那亚队报价120万欧元,但最终因为付款方式及对亚洲球员心存疑虑等因素,陈涛在最后一刻无缘意甲赛场;今年6月,陈涛前往瑞甲卢加诺队试训,但20多天的试训下来,卢加诺对陈涛也失去了耐心。

  (阳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