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双高战术为何失效 抽掉杜氏支柱双塔焉能不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0:5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凡报道   韩鹏+郜林,两位既有身高又有一定个人能力的前锋,组成了双塔组合,但是双塔组合却没有在昨天的比赛中发挥1+1>2的效果。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闪光之后,中国队的进攻线就完全失去了应有的效用,下半时,殷铁生也先后用姜宁、董方卓换下郜林、韩鹏,双塔正式“倒塌”。

  努力没有换来回报

  中新之战,上半场第3分钟,韩鹏头球击中门柱,以及之后的郜林禁区内射门,只能说是双塔组合的“回光返照”。足球比赛需要运气,但运气往往也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之上,韩鹏和郜林的这两次攻门运气欠佳,只能理解为,双塔组合原本就是一对不合理的搭配。

  在度过了相对美妙的开局阶段后,双塔组合逐渐露出了原形,面对同样是以头球见长,而速度不快的新西兰队防守球员面前,韩鹏在背对对方球门时,从此便没有获得过更好的机会,可能是开局阶段的这个头球击中门柱,提醒了新西兰后防队员,在随后的比赛中,对手在空中注意了对他的控制,可以想象,一旦英超球队的球员对韩鹏动真格的,那么空霸的优势也就荡然无存。

  必须承认,韩鹏是昨天比赛中最卖力的国足球员之一,即使队友的传球线路不好,即使自己在速度上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每一次,韩鹏都是以搏命的姿态与对手去拼抢,即使在下半场背部出现伤病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在场上奔跑不断,直到第77分钟,针对中场不力,高中锋得不到支援的情况下,殷铁生不得不用董方卓替换他下场。

  郜林也很郁闷,事实上,因为速度上的优势,以及身体并不处于下风,他在前场给对手制造了一定的麻烦,然而,他由于缺少互补型的锋线搭档,郜林在前场,总让人感觉是在一个人苦苦支撑。“如果郜林和姜宁搭档打前锋,效果可能会更好。”昨晚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说:“只要仔细观察新西兰的后防球员,就可以明显的发现,他们的脚下技术非常的一般,他们最希望的就是和你拼身体,而一旦遇到脚下技术后,速度快的球员,他们的短板就暴露无遗,下半场陈涛上场后,之所以能够获得几次成功突破的机会,就是对方不适应他的这种踢法。姜宁和陈涛的球风有类似之处,早点让他上场,甚至是首发的话,他会在对方禁区内觅得不少机会。”

  双塔仍在,塔基却无

  7月29日,与澳大利亚国奥热身赛中,双塔组合被对方高大后卫牢牢限制,已经让国奥教练组意识到,与力量型球队较量,锋线启用双塔组合并非明智之举。

  韩鹏身为超龄球员;郜林一直在热身赛中司职主力;在这两个大背景下,中澳之战后,教练组没有选择主动拆散双塔,而是采取了一条“曲线救国”式的路线,将沈龙元调进18人名单,以此来给双塔组合形成支持。

  “让小沈进入18人名单,是非常明智的决定,而且他在场上,肯定会让双塔组合更显威力。”这位知情者对记者说:“小沈的特点就是传中球的质量好,如果他和蒿俊闵同时出现在场上,两侧都能传出高质量的传中球,那么韩鹏、郜林抢点的优势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挥,的确看不懂,昨天比赛的用人方式,既然用双塔首发,那么为什么不让小沈上场呢,只有边路形成绝对的优势,锋线的这对组合才能‘活’起来啊。”

  谁先想到了使用双塔组合?答案只有一个:杜伊。在杜伊掌权时代,他就认为,双塔组合,将是国奥队前两场小组比赛的锋线首发组合,不过不要忘了杜伊看好双塔组合的基础是,国奥队在两个边路要传出更多的高质量传中球。同样,谁先重用了沈龙元,答案也是杜伊。两个边路的强大进攻能力,是双塔能否成功的支柱。

  接手国奥队的时间连一个月都不到的事实,让殷铁生无法作出太多的改变。尽管昨天的比赛,殷铁生在派兵布阵上,显示出了其保守的一面,但他不应该为这场平局承担更多的责任,在22名球员已经选定;在离首场比赛只剩下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将开打的时候,殷铁生能做到的就是在继承杜伊战术的同时,适当的将自己的足球理念移植到国奥队的身上。

  于是“怪阵”出现了,锋线依然选择双塔组合,可是边路为了体现防守同样重要的战术指导思想,防守能力更出色的崔鹏取代了姜宁、沈龙元这些更适合担任边前卫的球员。

  缺少必要的边路支持,双塔组合失灵显得再正常不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