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铁生:为何要换上陈涛 以多打少并非绝对好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0: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强报道 开场3分钟,郜林就为国奥获得了一个任意球,4分钟的时候韩鹏的头球打在了横梁上,5分钟郜林又一次转身射门被化解,第15分钟郜林头球攻门,20分钟韩鹏再次为国奥队领得前场任意球。

  双塔翻江倒海而新西兰两名高大的中后卫却无计可施,其中奥尔德更是因为对郜林犯规以及在郜林的逼抢下手球而在上半场被罚下。这实际上表明双塔还是发挥了作用的,至少在国奥队控制住比赛局面的前20分钟内。殷铁生在赛前准备会上告诉队员:“我们的两名前锋虽然有高度,但决不能长传冲吊,要通过连续的配合后撕开对手的防线,再把球交给前锋。”

  在殷铁生看来,实际上双塔并非没有发挥作用,而是发挥的时间太短。“开场的20分钟内,我们完全控制了局面,打出了难得的高水平,这也是我们的战术得到高度贯彻的结果”。但是随后的时间内,由于此前攻击发动太猛,队员们的体能进入了短暂的困难期,中场的配合、过渡减少,更多时候只是简单长传打身后,战术过于简单,对手防起来也比较容易。再到后来,国奥相当多的队员由于长时间打不开局面开始急躁,上半场的下半段,李玮锋、周海滨和冯潇霆三名后场大将都吃到了黄牌,这就是心态出问题的显现。“队员在这样的大赛中,心理上不免有急躁和紧张,从战术上来讲,新西兰一开始不太适应我们的战术,但后来适应后他们用整体的防守来遏制了我们的渗透,而我们的转移也不够流畅。”

  中场休息时,殷铁生特意强调,“对手罚下了一人,但我们不能对待好的话可能会是坏事。”果然,一次防守出错,中国队先丢了一球,“当时我们有4个人防守,而对方只有两个人,但仍能获得单刀机会。”失球后,中国球员更加急躁,中场组织进攻环节进一步减少,眼见中场无法发动有效攻势,无法给前方两个需要喂球的前锋输送炮弹,拆塔势在必然。

  新西兰进球之后2分钟,姜宁换下郜林,这个换人比较正常,灵巧的姜宁属于可以创造机会的前锋,无疑可以强化禁区内把握机会的能力。换上董方卓也是出于这方面考虑。

  至于陈涛,则是殷铁生察觉到了边路的问题想作出改变,“当时中场有些失控,边路队员也很难得到传球,边路打不起来,而且队员体能也出现了问题,所以换上陈涛,希望能够靠他的拿球能力,创造一点机会。”

  殷铁生没有解释换人上的其他原因,考虑到殷铁生一贯的稳重性格,没有通过换上前锋增加前场进攻力量,是他不想疯狂的换人后是队员的全部压上,一旦再被新西兰扩大比分,就不是殷铁生一个人所能承担的事情了。

  董方卓最终为国奥扳平了比分,让国奥保留着出线的希望:“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我们依然朝着出线而努力。只要我们保持旺盛的斗志,打比利时不是没有办法”,殷铁生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