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方卓妈妈电视机前看花眼:李玮锋头球真漂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1:41   体坛周报
董方卓妈妈电视机前看花眼:李玮锋头球真漂亮

  “李玮锋头球真漂亮”

  记者金松报道 国奥的比赛在沈阳开打,而董方卓的母亲并没有来到这里,她在咫尺之隔的大连家中观看比赛直播。甚至在比赛前的几天里,董妈妈都没有和儿子电话联系,虽然她的心一直牵挂着那边。“我想让儿子能专心致志训练和比赛,不想在比赛之前让他受到任何影响。”董妈妈说。

  在电视直播中,中国队进球后镜头一直都对着李玮锋,所以董妈妈当时根本就不知道是自己的儿子打进的那个球。“当时电视里也在说,是李玮锋顶进的这个球。我就想,太好了,中国队总算进球了,人家李玮锋这头球真是不错啊。后来慢镜头回放,我看到好像是17号进的球,而且主持人也马上说,这个球是董方卓打进的,我才知道是我儿子进的球。其实即使是别人进的球,我也很高兴,我们总算没输啊。当然球是我儿子进的,我更高兴。”

  这场比赛之后,很多人都在质疑,为什么只给了董方卓15分钟的出场时间?但董妈妈并不以为然:“当然了,谁都希望自己的儿子能首发出场,在自己的家门口享受升国旗、唱国歌那种首发的感觉,肯定和替补是有区别的。但足球是集体项目,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意图和安排,最终确定一个最合适的首发阵容,不能你队员觉得自己挺好,就要一定让你首发吧。作为队员,该做的就是首先要服从球队和教练的安排,然后等待机会。”

  董方卓在赛后说把进球献给妈妈,“从我小时候练球到现在,她一直都在我身边照顾我、鼓励我,我希望能尽量让她高兴。”同时小董还表示,虽然自己进了球,但心里还是感觉很遗憾,没有能够拿下这场比赛。对此,妈妈安慰他说,“打平了这场比赛,的确有点冤,我们比人家多了一个人,还围着他们的大门打。但足球有时候就这样,你们也没有丢脸,能在最后时刻把比分追平,就证明你们有能力。也许下一场球,运气就站在你们一边了。”

  旁观 88零蛋一代

  突破我们了

  记者王宏报道 董方卓在第87分钟的进球,虽然没能助中国男足取得奥运史上第一场胜利,但同样打破了一项纪录:中国男足奥运零进球。此前,中国男足只在1988年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但成绩却是一平两负零进球。

  1988年,高丰文率领的那支国奥队,在客场战胜日本队后冲进汉城奥运会。中国队的小组对手中,有两支欧洲强队德国和瑞典,以及来自非洲的突尼斯队。小组赛首战德国,中国队前30分钟虽然打得不错,甚至也创造出得分的机会,但最终还是因为自己的失误让对方连进3球。同瑞典队的比赛中,又以0比2败下阵来。在第3轮对非洲球队突尼斯的比赛中,中国队和对手打成了0比0平,勉强取得了一分,可是3战0进球的纪录仍然尴尬,后来被媒体评为“最缺乏进取心球队”。

  当年那批国脚,现在许多都已从教。现长沙金德队主帅朱波回忆说:“我认为当时还是有一些细节和经验没有解决好,否则我们的小组赛应该不止拿1分。”而辽宁队主帅马林曾向记者表达对本届国奥队的期待:“这次怎么也要超过我们那一届的成绩。我希望国奥队能够小组出线,甚至取得更好的成绩,底线至少应该是赢一场球。”在国奥队首战1比1战平新西兰队之后,马林在遗憾之余也多少有些欣慰,“至少进了个球,也算突破我们上届的成绩了!”

  1988年这个尴尬的“零蛋”,时隔20年才被打破。但话说回来,这次打破也是一种幸运:如果董方卓没有在第87分钟顶进这个头球,接下来中国对比利时和巴西也难保进球,这样中国队打破奥运“零蛋”恐怕又得等上20年,甚至更长时间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