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妍揭秘走出阴影之迷 三大原因让女足彻底告别0比8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1:4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天津报道

  中国女足昨日无会。尽管商瑞华的初衷是淡化队员们对首战开门红的兴奋,但却给了姑娘们更多自由交流的时间,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们则可在今昔对比中体味雪耻后的快乐。中瑞之战,首发11名主力球员中有6名经历过雅典的0比8,她们曾经是耻辱的见证者,却也用自己的能力洗刷了上届奥运会的耻辱,成了“知耻而后勇”的实践者。

  “我从来没有为队友的进球如此兴奋过,但徐媛和韩端那两个进球确实意义非凡,我们这一代终于在奥运会取得首胜。”作为中国女足“化石级”的老将,队长李洁早已把这届奥运会当成退役前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

  中瑞赛前她说:“0比8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我们不会总想着历史”,但实际上,真正把这一页翻过去是在2比1击败瑞典取得开门红之后。“那时候我们的准备完全没法跟这次相比,别说没想过会以0比8这样的比分输球,甚至在比赛前根本没怎么想过会输,根本没想到比分落后时该怎么打!”李洁说,“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赛前,教练把所有可能出现的准备预案做得非常充分,队员们内心非常清楚遇到什么情况该如何应对,跟瑞典我们开始比较顺,没有遇到过落后的情况,但即使遇到了我们也不会慌张,我相信绝不会出现雅典式的溃败。”

  中场核心毕妍的位置跟4年前相同,当年上半场0比2落后德国的情况下毕妍被换下场,彻底让中国女足沦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她把4年后能够走出雅典阴影实现对瑞典的开门红总结出3点原因:“定位准确、打法得当、凝聚力强”。毕妍说:“这次之所以打得这么好,主要强在我们自己定位准确,四年前我们定位失衡,首战想的不是如何跟德国人周旋而是如何迅速征服德国,背离我们自身能力范畴。而且,这次我们队的整体凝聚力特别强,我们是在打一个整体,姐妹齐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0比8一役甚至整个张海涛时代,韩端都是典型的战术牺牲品,那时候张海涛使用433,韩端与张欧影分别担任左右边锋,策应中锋滕巍。韩端强于速度,却根本不具备边锋最需要的往复上下奔袭能力。而在中瑞之战中,韩端被商瑞华钉在标准的箭头中锋位置上,她的特长才得到发挥,并完成了在世界大赛中“零进球”的破荒之旅。今昔对比,韩端最深刻的感悟就是“商导的战术更适合中国女足”,当然,这种战术也赋予了韩端更多用武之地。

  4年前的雅典,给刘华娜留下的记忆不仅是0比8的羞辱,还有0分钟出场的遗憾。“那次我是一个超级看客兼尿检代表”,刘华娜以自嘲的口气回忆4年前的八月。原来,在张海涛时代的中国女足,刘华娜司职后腰,虽然进了18人名单却连1分钟上场时间都没获得。首战0比8输给德国后她第一个想法就是“赶快回房间,太丢人了”,可当她从替补席上起身后,却接到通知被抽去进行兴奋剂尿检;次战1比1平墨西哥后,刘华娜知道奥运会之旅已经结束,但中国队被抽去进行兴奋剂尿检的代表,竟然又是她……回想那时的窘境,更让刘华娜对如今首战击败瑞典感到强烈的幸福,她说:“我们那时队里参加过世界大赛的球员很少,而今却不一样,11名主力球员里8成以上都有过大赛历练,这对于适应首战的比赛心理肯定有帮助。”

  经历过雅典惨败的现役国脚,更懂得珍惜如今胜利的幸福感,对接下来奥运征程的信念也更强烈,相信中国队会越来越好。“虽然赢了瑞典,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发挥出全力,首场比赛还是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紧张,如果能完全发挥出水平,一定会展示出比首战更强大的实力”,她们充满信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