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足第87分钟创历史 不惧严峻形势有信心胜比利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5:14   新闻午报

  北京时间8月7日晚上9时30分,中国足球将永远铭记这一刻。第87分钟,董方卓在国奥落后一球情况下,头球攻破了新西兰队大门,这是中国男子足球队参加世界性大赛决赛阶段比赛中攻入的历史性第一球。

  第一球创造历史

  比赛进行到第87分钟,中国队在比新西兰多一人的情况下0比1落后对手。此时,右前卫陈涛在右路扣球后起脚将球传入禁区,这个传球并不十分有威胁,球的落位也不在小禁区内。但是,替补上场的董方卓突然起跑、摆脱、起跳、甩头,一串漂亮的动作过后,球画了一道美丽弧线,越过门将挂角入网。

  历史就这样被创造了。

  奥体中心在球迷的山呼海啸中震颤着,每个在场的中国人都在发泄着许多年来憋在心里无法释放的激情。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子足球第一次冲出亚洲。然而满怀希望的他们却在那届奥运会中一场未赢、一球未进,被认为是“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中国男足国家队再次无法打破这一宿命。一顶并不漂亮的帽子被扣在了中国男子足球队的头上。

  巧合的是,中国队两次进入奥运会都与东道主有关。上一次是因为汉城举办奥运会,亚洲豪强韩国队自动入围,使其他的亚洲球队少了一个对手。这一次,中国队是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的。

  落后下依旧拼搏

  对于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这一届国奥队员来说,摘掉中国男足头上这顶帽子的最佳时机来了。

  然而机遇好,压力也空前巨大。新西兰队主教练贾科博赛前说,中国队的优势是主场,劣势也是主场,他们背负的东西太多了。

  从开场来看,中国队气势如虹,他们像一把被拉了20年却未射出一箭的满弓,有使不完的劲儿。3分钟就命中横梁,15分钟有5脚打门。

  然而太想赢了,反而被对手钻了空子。下半场,新西兰队一次简单的反越位就扯碎了中国队的防线。

  虽然技术并不一流,战术并不先进,体能并不充沛,但每一个看比赛的人都感到,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拼,拼的是自己的体力,释放的是几代人的激情。尽管沈阳的天气非常闷热,前一场巴西队到了第70分钟也开始技术走形,但中国队依然做好每一次传球,跑出每一个空当。

  终于,董方卓那个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进球出线了。但这个进球同时也是中国队全体队员共同奋斗的成果,董方卓只是在那一刻,出现在了他应该出现的位置上,他扣动扳机,一箭命中。

  6万球迷凝聚一心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殷铁生一再感谢沈阳的球迷,他说,没有球迷的支持,中国队绝不可能创造历史。

  下半场中国队在多一人的情况下被对手领先后,全场球迷开始高唱国歌,没有抱怨声,没有指责声,只有此起彼伏的呐喊助威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