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美妙徐媛背后的孤单 女足重塑技术流还差什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2:32   新浪体育

  首战2-1击败世界排名第3的瑞典,这是一个很容易误导球迷的结果,欣赏罢徐媛该场的一射一传,结合老帅商瑞华往昔率队功效,更容易让人将“小快灵”等形容脚下活计的词汇同如今这女足结合出零距离。但8月9日一战,打法粗旷的加拿大,一番不讲理的大开大合,大有逼迫中国女足重新为自己定性的意思,至少,我们距离技术流派,还有距离。

  首战后就有相关领导出来提醒球迷,中国女足还有明显的不足,切莫让信心因一战而暴涨;加拿大就如同是肩负了要帮中国女足阵营清醒的重任,简单地说,一个入球,两次击中门框,数次禁区内攻门良机,以及占据较明显的场面上风,本是该赢的加拿大,将中国女足惊出了一身冷汗。

  若说玩身体,比拼抢,中国女足也许在玫瑰时代也不是加拿大的对手,正常的说,中国队这场球应该不是存心和对手在肉体力量层次比拼的,这就引出了很深刻的话题:我们不是在对手的节奏下无法讨到便宜,问题不是这么简单,而是我们无法找到自己的节奏。如果中国女足的技术层次真达到相当水准,那么加拿大就该累得叫屈,越冲吊越肉搏越没有信心。

  技术流派,也正该是教训力量流派的最佳方式。防守中允许出现被动场面,哪怕是屡屡让人揪心,但当球在自己脚下时,就该让莽撞的对手跟着跑却摸不到球。可如今的中国女足做不到,不仅是后防线在压力下频繁开大脚这么简单,中场无人能拿球有效配合,也就是白话中说的“拿不住球”,某些场面甚至说明,我们比对手还拿不住球,那不是身体力量不足的比较效果,而是脚下控球含金量的比较结果。

  徐媛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清灵的入球,脚后跟传递,禁区内吸引对手包夹然后冷静回敲,等等,这位具备技术、意识的良将再一次闪放了光芒。但因为没有人能与她有效配合,徐媛踢的非常之累,到了比赛后段,虽然中国队有心让徐媛突前,可为了能拿到球,徐媛还得回撤到中场。这份被动也不该是“韩端不在”就能解释的。

  小组赛末战擒下阿根廷,中国队的把握还是有的,但进入淘汰赛后,面对那些实力更强的球队,粗暴的更有章法,细腻的更有美感的球队,中国队的麻烦实在是大。我们的球员都是好球员,都会在场上拼尽全力的,但说到技术能力,正如商瑞华在奥运会之前感叹“时间太紧”,也如领导所提醒的,切莫寄予过高期待值,该讲求的不是胜利,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或者是给自己再度定位。

  (木之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