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次惊险横梁折射女足尴尬 历史机遇前已不容有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3:14   新浪体育
三次惊险横梁折射女足尴尬 历史机遇前已不容有失
女足门前险情不断

  1比1惊险战平加拿大,中国女足已经基本锁定小组出线权。这对于之前连续两届都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女足而言,一扫八年的阴霾仅距半步之遥。在暴露诸多问题的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次奥运大赛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女足复苏的一个起点,关键还在于如何把握。

  首战世界第三瑞典女足,虽然2比1取得胜利,但创造出的射门机会要远比对手少,整场比赛并不处于什么优势,且三条线也都存在隐患。本场与加拿大的比赛,暴露出的问题就更多了。中国女足几乎全场处于劣势,其中后防线的问题尤为突出。

  被辛克莱尔攻入的一球,正是中国女足边路的一次失误造成的。而被对手偷袭身后,两名中后卫自然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丢球之前的第30分钟,辛克莱尔就曾杀入禁区,险些偷袭得手。这个球与李洁的犯错更是不无关系,作为一队之长,队内经验最多的球员,这样的表现实属不应该。

  加拿大队上下半场还各击中一次横梁。第37分钟,威尔金斯在中国禁区前偏右位置突然起脚劲射,皮球击中横梁弹出。第58分钟,加拿大左翼拼抢,皮球反弹至禁区内又形成混战,卡拉-朗抢到球权后迅速转身攻门,皮球击中立柱弹出!

  两次惊险击中横梁,只能说中国队的运气不错。在上帝眷顾中国女足的背后,是我们自己防线大开的尴尬。必须承认,中国女足全场都被对手压迫着,甚至略显高笨的加拿大球员利用个人技术就能轻松成功突破。

  被对手两次击中横梁,或许很多人也在为徐媛的头球中梁感到惋惜。的确,如果徐媛第78分钟的头球能够破门,那么中国女足逆转就提前出线了。不过,在徐媛连续进球、头球中梁的背后,反衬出的是锋线的疲软和孤单。韩端因伤缺阵,这场女足锋线给对手的威胁就减少了很多。不过,韩端缺阵也只是一个方面,后继乏人才是真正的原因所在。

  这不是吹毛求疵,中国女足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清醒的认识。对比巴西、德国这样的一流劲旅,中国女足的差距就更不是一点半点了——无论是人员配置、身体素质, 还是技战术打法。因此,重归巅峰需要有漫长的一段要走,而且已经受不起任何的偏差。

  暴露问题的同时,我们还是应当多多给予鼓励,毕竟中国女足出线形势大好,且新的复苏点已经摆在了面前。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关于女足的美好记忆正是始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玫瑰碗一战确立了“铿锵玫瑰”的时代概念。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又一次矗立在世界之巅,决赛负美国终获亚军。

  然而,中国女足的大滑坡正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未能很好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小组仅获第三,被淘汰出局。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首战更是以8球之差耻辱性地惨败于德国,次战竟与墨西哥1比1战平,小组垫底出局。

  连续两届无缘小组出线,中国女足跌入了历史低谷。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则是中国女足辉煌一代最后一次集体演出。此后,中国女足经历着梦魇般的新老交替。围绕着帅位问题,更是史无前例地频繁换帅,就是在奥运会前几个月的时间,中国足协依旧拿掉伊丽莎白。

  历经无数苦难之后,北京奥运会成为女足复兴的一个契机,期待抓住这个机会重整旗鼓。两战过后,女足距小组出线仅差一步,因此我们有理由说,即将成功迈出复苏的一小步。不过,真正复苏的关键还在于以后的发展,该如何在这个奥运良好平台上稳步前行,千万不要重蹈中国足球以往的覆辙。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新老交替就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却被贻误了。孙雯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2000年后我们少些急功近利的做法,大力抓好女足的基础建设,尤其是人才培养体系,循序渐进地发展,或许,我们和世界一流的差距不会被拉得这么大。

  但很遗憾,中国女足丧失了这个永不复得的机会。八年之后,当又一次历史契机已经摆在面前时,我们该何去何从?

  (冰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