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VS比利时前瞻:出线关键战 活命就要守住边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0:0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9日,中国国奥队将迎来自己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战役,与比利时队的比赛。赢球不一定能出线,但输掉比赛将意味着小组即遭淘汰。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场比赛将决定中国国奥队能否还能在三个比赛日之后继续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在首场比赛未能从实力相对较弱的新西兰队身上拿到三分之后,中国国奥队的出线之路也变得更加严峻。与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的比赛,将成为国奥队的生死战。但是,目前国奥队不但比赛状态令人担忧,而且在首场比赛中染黄过多也让之后国奥与比利时和巴西队的比赛埋下了隐患。

  通过首场比赛我们可以看出,国奥队不但战术磨合欠佳,而且多名球员也并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上。尽管两名前锋韩鹏和郜林在首场比赛中都是表现最积极的人,但是由于战术设计不当,中场运作不灵,导致之前一直设计的边路传中,中路跟进包抄的战术完全没有打出来。这最终也造成了国奥尽管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占据场面上的主动,但是却在下半场被对手偷袭得手。

  而另一方面,球员们的状态也让人不免担忧。在首场比赛中,殷铁生寄希望的两个边路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力。以右路为例,蒿俊闵与谭望嵩这对俱乐部中的黄金搭档却在国奥队中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但蒿俊闵在场上很难体现出带球突破撕裂对方防线的能力,谭望嵩套边助攻尽管次数频繁,但是传中效果也并不理想。而左路崔鹏与苑维伟的鲁能组合,由于两人状态不佳,也成为了当场比赛的败笔。

  不过我们的对手比利时队目前也面临着困难。令他们的主帅德.萨特头疼的是,球队的中场核心费莱尼和后防核心孔帕尼,都因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吃到红牌而遭遇停赛处罚。这样,欧洲红魔的整条中轴线就面临瘫痪的局面。

  在比利时阵中,除了停赛的两名核心之外,值得关注的几名球员分别是来自西甲塞维利亚队的前锋德.穆尔,来自法国里尔队前锋米拉拉斯和我们熟悉的边路悍将范登伯雷。在首场比赛中,虽然中场核心是费莱尼,但是比利时队的主要进攻点还是体现在中锋米拉拉斯的冲击力和他与德穆尔的配合上,而后者的细腻技术也为硬朗有余的比利时队注入了技术的清新空气。

  值得一提的是,国奥队与比利时队交锋的最激烈层面将最有可能表现在边路的争夺上。由于国奥队两年之内一直奉行边路突击的战略,这个基本打法恐不会因对手是欧洲力量型球队而发生变化。不过在本场比赛中,无论是蒿俊闵,崔鹏还是姜宁与沈龙元,不论谁出现在边路都将面对比利队强悍边路——德.穆尔与范登伯雷的挑战。而首场比赛中遭到雪藏的边路大将范登伯雷,也有可能在本场比赛中首发登场。

  纵观国奥队与欧洲球队历年的较量,尽管在这支球队还是青年队的时期曾经力克荷兰等欧洲强队,但是随着杜伊科维奇时代球队技战术能力的停滞不前,近一年内与欧洲职业球队的热身比赛却几无胜绩。因此尽管对方两名大将缺阵,但本场比赛对于国奥队的球员来说依然是困难重重。不过,中国队也拥有自己的秘密武器,就是曾经在比利时安特卫普队效力的曼联前锋董方卓。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第一场比赛就为中国队打入创纪录奥运首球的董方卓,也将在面对比利时队的时候给对方制造足够的麻烦。

  (淡季暴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