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稳或改变成国奥最大难题 队员称王永珀在就好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07   济南时报

  要想完成小组出线的任务,就必须战胜比利时队。但从小组赛首轮各队的表现来看,国奥队根本就没有这个把握。后防线依然脆弱,前锋线威力全无,被视为绝对核心的郑智低迷依旧。要不要换一换打法、换一换人?球队内部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开赛之前,一切皆有可能发生,是求稳还是求变,成为摆在教练组面前的最大难题。

  殷铁生要不要变阵?

  很难说,过去两年中杜伊为国奥队制定的战术能够在奥运会比赛中获得成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接手球队只有3周的殷铁生很难把自己的思想彻底灌输给球员。此种情况下,走杜伊的老路无疑是聪明之举。只是,在人员安排上出现了一些变动之后,杜伊一贯提倡的边路变得不那么锐利了。奥运首战中,蒿俊闵的表现还算活跃,但在冲击力上,他还是不如沈龙元。而在左路,崔鹏的下底传中效果也不明显。决战比利时队时,要不要对两个边路作出调整?特别是,要不要给最后时刻被留在18人名单中的沈龙元以机会?这是国奥教练组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方面。此外,比利时队逼抢非常凶狠,在被罚掉一人之前,甚至没有给巴西队留下什么机会。国奥队要不要进一步加强中场,把442改成451?这也是一个疑问。

  董方卓要不要首发?

  不管是派上双前锋还是单前锋,殷铁生都必须直面这样的问题:要不要把董方卓列入首发阵容。首战中,韩鹏曾在开场不久击中门柱,郜林也先后两次逼得新西兰队中后卫奥尔德犯规,导致后者被红牌罚下。但在更多时间里,韩鹏和郜林都只表现出了奔跑和拼抢,而没有给对方大门带来太大的威胁。首战之前,殷铁生就曾公开表示,得分能力差是国奥队的最大弱点,他发现了问题,却始终没能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决战比利时队就更需要换一种锋线组合。并非因为董方卓首战进了球,就一定将他安排到首发阵容当中,重要的是,董方卓在比利时效力了很长时间,他对比利时球员的了解是全队中最深的。而且,董方卓有身体,有速度,这正是对付欧洲球队的利器。

  郑智要不要歇歇?

  后防薄弱,锋线乏力,但国奥队更需要解决的,还是中场。殷铁生接管球队后,将菱形站位改成了平行站位,不过,比赛中郑智和周海滨还是轮流前插,位置上的变化给球队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最大的问题在于郑智个人,从英国回来后,他的状态就一直低迷。世界杯预选赛上,郑智没有发挥出核心作用,其后由于受伤病影响,直到奥运首战打响之前,他才刚刚恢复到可以打满全场的程度。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郑智依然达不到核心标准,这给教练组甚至是足协都出了道难题。首战过后,很多人已经感慨:“如果王永珀在就好了!”

  在此之前,杜伊并不打算带上郑智,为此还激化了与足协之间的矛盾。但从比赛情况看,杜伊在郑智问题的判断上并没有错。事实上,他更希望让周海滨来统领中场,只是,有郑智在场上,周海滨就必须担任配角,这确实是一个矛盾。现在,国奥队已经被逼上了绝路,是押宝郑智调整好状态,带领全队一举冲过难关,还是干脆让他歇歇,改用周海滨与陈涛或崔鹏的中路组合?这不仅考验教练组的智慧,甚至也在考验他们的胆识。

  特派记者 董宏磊

  (时报沈阳8月9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