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遭遇比利时已是背水一战 拼下这三分再想后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3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周之江、谭博文)外出远足,在确定了大的方向后,要想达到目标,不能老是抬头眺望,看清脚下路,一步步踏在实处才是正道。

  这有些像是中国国奥眼下的处境,首战仅取一分,遭遇比利时已成背水一战。此前曾有舆论称,中国国奥抽了支好签,倘使实力远远高出同侪的巴西前两战皆胜,或许在最后一场让主力球员休息,顺带给东道主卖个面子,放其出线。

  当然,这是纸面谈兵的看法。足球场上的事情,不像“1+1=2”这么简单。然而担心也由此而来,不久前结束的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人不是没有干过自以为是“料敌于先”事情,提前把主场取胜想得太过容易,连续几场平局后,仍然盲目乐观。没想到,回到主场,依然也奈何对手不得,结果“满盘皆失”。

  奥运会的男足小组赛可没有几场,与新西兰一战赛前,殷铁生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句话意味深长:足球是圆的,打得好,弱队也有翻盘的机会。此话可以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新西兰是这个小组中普遍比较轻视的对手,首战亮相,中国国奥挟东道主之势,开场就猛攻不止。下半时,一个疏忽反让对方偷袭得手,如果不是临终场前董方卓头球救主,几乎可以宣告中国国奥已经提前出局。

  第二种解释,巴西是C组公认的强队,首战结束后,李玮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了巴西与比利时一战,觉得几支水平相差不远,谁赢谁输都有可能。言下之意,中国国奥放手一搏,即使面对巴西队,也未必没有取胜可能。

  不管怎样,把自己置于死地,放开手脚力拼强敌,都是值得肯定的积极态度。需要提醒的是,毫无来由地以强队自居,有可能大意失荆州,主场险负于新西兰就是明证。同样的,不把强队当强队,更有可能的是应了中国人“满招损”的那句老话。

  足球比赛没法预料结果。前面说过,“看清脚下路,一步步踏在实处才是正道”。比利时人能够险些逼平巴西,足见其实力不容小觑。追求历史性突破的中国国奥不该只满足于创造“进一球”的历史,战略上怀着必胜信念、志在必得,战术上耐住性子、稳扎稳打,拼下这三分,再想后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