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众星坠落谁之过?中国足球无法赎清的一种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3:13   新浪体育
国奥众星坠落谁之过?中国足球无法赎清的一种罪
中国足球无法赎清的一种罪

  练了两年,从奥运希望一代练成了新“糙白金”。国奥队延续了沈家军的老路。而我们曾经被认定是天才一代的球员,到了如今表现竟然如此拙劣。谭望嵩、郜林、苑维伟、崔鹏、赵旭日。这些都是曾经给热爱中国足球以希望和激动的球员,我们曾天真地认为赶上职业化,足球全球化春风的这批球员能够走出和他们的先辈不同的道路。结果很简单,我们很傻,很天真。

  让我们逐个点评一下以上几名球员的表现。

  谭望嵩,那个曾经在世青赛中内切后击出一脚世界级弧线,终场前点杀对手的希望之星。本场比赛竟然成为了对手戏耍的对象,不但进攻和助攻上毫无亮点,防守上也成为重点打击的对象。而对手在上半场比赛正是靠他的一次上抢失误,晃过了他的防守一脚将球轰入了国奥队的大门。下半场,谭望嵩再次给了我们一个意外,在不可能触到皮球的情况下,直接飞脚踹向对手染红下场。

视频集锦-中国国奥0-2比利时 郑智谭望嵩双双染红

  郜林,上海申花前锋在场上的表现,实在让我们以为中国另外一名著名前锋——李毅。尽管在场上他还是最勤奋的人,但是除了勤奋之外,郜林在场上的表现可以说一无是处。开场之后,郜林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1对1面对对方门将,离门8米将球打飞。而此后郜林的表现也堪称拙劣。无畏的奔跑,却总是和队友跑到了一条线路上;高速突破,却直接将球带出底线;回撤接应,却堵住分球线路让队友无球可传;门前抢点,却最终屡屡浪费射门良机。如果“大帝”是对勤奋有余,而其他一无是处的前锋的称谓的话,那么郜林在今晚绝对可以担当如此称号。

  苑维伟,一名球员在一场中的表现可以很糟糕。难得的是,连续两场比赛都堪称拙劣。我们已经不能单单举出他在场上失误的场面,因为他在场的失误几乎比比皆是。镇守左路的国奥后卫却屡屡被对手突破传中,而在助攻上。当球到达他脚下的时候,送出的传球几乎是脚脚离谱,我们也不得不反问,这难道就是一名国字号右后卫的水平?结合上一场比赛崔鹏屡屡失误的低迷状态和周海滨在中场调度的平庸表现。这些曾经的希望之星究竟是中了什么恶毒咒语?

  让我们看看国奥队最近两年的热身旅程。从力克荷兰等欧洲强队到不胜法国业余队,我们的球员在成长到相应的年龄后,能力不但得不到任何提高,反而随着联赛中的低质训练和比赛水平而急剧下滑。当我们的对手在经历了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熏陶,高水平职业教练雕琢之后,我们的联赛却重复着训练、比赛,青训三低的状态。

  让我们看一看我们的中超联赛,土帅执教的球队依然把持着联赛前几名的位置。而在青训方面,除了可可维奇曾经担任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的青训教练外,对于球员成长最关键的青年球员训练竟然都由丝毫没有接触过欧洲足球先进竞训理念的本土教头把持。

  土,不是罪过。罪过是不思进取的土,并以土为荣。当我们的俱乐部还因为土帅工资低,好管理,人脉关系丰富而纷纷力挺国内教头的时候,我们的足球水平却因竞训毫无提高而下滑。事实显示,95-98几个赛季是联赛洋帅横行的年代,而这些赛季恰恰也是中国足球水平急速提升的时期。国家队更是在97年只差一步之后,01年顺利完成冲出亚洲的目标。但也就是在99年吴金贵率领申花队末代甲A夺冠之后,中超联赛的土帅实力再次抬头。而我们联赛的人才涌现率却随着这一现象不断下滑。土,不是犯罪。但却是所有中国足球人的原罪。

  (Ji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