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揪出国奥完败最致命败笔 一步臭棋终引发全盘崩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3:23   新浪体育

  完败,中国国奥输给比利时队一战,几乎让人在赛后找不到任何还能拿来体会积极方面的环节。完败,这是各种因素、多个方面均出现问题的结果,谭望嵩、郑智的红牌是否会招来严厉惩罚?那也许只是一种平息球迷不满的效果未知的简单方式,真正该做的是从头捋起,也许如今还是无法深究中国足球怎会发展到如此,那就简单地对这场比赛开始从头反思。

  不知最终的主意是否是从殷铁生的头脑中得出,但执行教练给出的先发阵容名单极具惊人效果,直观上最敏感的是姜宁换下韩鹏--殷铁生赛前也表示了拿掉韩鹏这一决定太难作出,换人变阵是主帅必须的功课,本是无可厚非,不过结果告诉我们,留下的锋将郜林,效果并不好,开场那换作韩鹏很可能就会入球的得分良机,郜林轻描淡写地挥霍了,为这场完败留下了伏笔。

  但这并不是问题,事实上,坚持用迟迟无法打破球荒的超龄球员,那才透着教条。真正问题或许在于“用赵旭日换掉蒿俊闵”。哪怕极具马后炮效应,也必须得指出:如果蒿俊闵不是有伤情问题,这调整就实在让人看不明白。中国队是要突出防守么?对比利时我们是急需争胜的,况且比利时首战巴西已表现出了防守反击的架式;那么是蒿俊闵首战表现很让人失望么?

  肯定不是这样。话说中国队首战新西兰,蒿俊闵的个体发挥就算没有达到舆论的期待,却也是相对来说还过的去的--至少比左路的崔鹏要出色,崔鹏在首战中出现了多次失误,状态与实战效应均不令人满意。如果说要调整中场,如果说万金油赵旭日需要出场,也完全可以保留蒿俊闵,杜伊可能还不明白,但殷铁生等中方教练早该有心得:联赛中的蒿俊闵,不仅有个人突破能力,中前场组织与定位球脚法都很不错,就看你如何用!

  拿掉蒿俊闵,并没有体现出遮挡不足的效果,反而是让中国队暴露了更多的不足,崔鹏在左路还是没打开,结果是两边路都失去了章法。赵旭日防守中并没有太多上镜机会,进攻中也是外围远射或单干居多,至少我们没看出,他换下蒿俊闵的必要性。

  甚至还能总结出深入性影响,原本谭望嵩与蒿俊闵在右路的配合,是有联赛同队基础作为保障的,但拿掉蒿俊闵后,谭望嵩的前插特点被大打折扣,从实际比赛看,说是彻底失去节奏也不过分,在那飞踹动作之前数分钟,谭望嵩一次右路开界外球时出现了违例,一方面可理解为心态已然急躁,另一方面也许就是找不到果断的出球点,如果蒿俊闵在,至少他向熟人传递时会果断的多。那红牌很致命,很无谓,很气人,但也该考虑下客观造成谭望嵩失去理智的原因。

视频集锦-中国国奥0-2比利时 郑智谭望嵩双双染红

  (木之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