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秀全:国奥就像独立营 个人单打独斗谈何胜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8:47   足球-劲体育

  □贾秀全(国奥前中方教练组组长)

  0比2负于比利时队后,国奥队小组出线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尽管这个现实很残酷,但我们不得不去面对。

  看完国奥队与比利时队的比赛,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国奥队07年初在法国马赛集训时的一个场景,杜伊将全队召集到一起,对大家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这个团队,将朝着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发起冲击,我坚信,只要在接下去的时间里,我们能够团结在一起,去努力,去拼搏,那么我们一定会在北京奥运会上骄傲地站到领奖台上。”杜伊的这番话激励了队中的每一个小伙子们,也让我们中方教练组热血沸腾,当天杜伊还告诉我,“贾,我今天这么说,就是为了给我们团队树立一个更高的目标,带国奥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我开始相信你对我说过的话,那就是中国球员的实力并不差,缺少就是大赛的锤炼。我相信,只要准备充分,作为东道主球队,我们完全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很可惜,国奥队现在离实现这个目标的距离已越来越远,但是希望小伙子们,能放下身上的包袱,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去打好与巴西队的比赛吧。

  还是说说刚刚结束的这场比赛吧,赛后,一位球迷朋友给我打电话,和我探讨国奥队今天输球的原因,我和打了一个比方,这场球就好比是集团军和独立营在作战,独立营中即便个个都是高手,但面对集团军人数上的绝对优势,集团军战胜独立营也就变得再正常不过了。

  将昨天的国奥队比喻为独立营,并不是由于他们在下半场被罚下两人后,人数上处于绝对的劣势,而是在比赛的大部分过程中,我们很少看到球队中有整体的配合;很少看到我们在局部可以形成以多打少。其实场上的球员都很努力,但是总是陷于个人的单打独斗,原本实力就不如对手,再没有整体,还谈何胜利!

  反观比利时队,他们比赛中整体保持得不错,始终是通过全队11人的配合来和国奥队周旋。其实这场比赛,比利时队一上来打得很紧,显然,他们两名主力球员红牌停赛,让他们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可是第8分钟,他们的那个进球,帮助他们逐渐从紧张情绪中走了过来。

  准确地说,中国国奥队从2003年就开始组建,5年的时间,先后4名中外教练接手过这支球队,每一任教练都在强调整体,杜伊上任后在强调整体的同时,还强化了边路进攻,这支球队为什么一直强调整体,道理很简单,通过整体上的默契和统一,才能缩小个体上与强队的差距。很遗憾,今天的这场比赛,国奥队没有将这支球队的传统完全打出来。

  8月13日,国奥队将迎来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巴西队。对于这场比赛,结果是次要的,我只希望13日小伙子们能够昂首挺胸地走到球场上,只要能做到不给自己的这段国奥生涯留下太多遗憾,那就足够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