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昂首晋级破八年魔咒 12年后能否再奏铿锵乐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3:02   新浪体育

  一再受挫的男足在奥运会上萎靡不振,输球又输人之后已经让人连指责的劲头都没有了。所幸女足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最后一战对阿根廷打得相当精彩,小组赛中3战2胜1平进5球失2球积7分,昂首以小组第一名身份出线。

  而事实上在整个小组赛中的12支队伍中,中国队和巴西的成绩也是最好的。没有全胜的球队,而中国队和巴西的战绩完全一样,连得失球的数目都是完全相同。自中国女足在2000年之后逐渐滑落之后,“铿锵玫瑰”早已经不被提起,而现在又有了一点昔日辉煌的味道。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全盛时期的女足最终夺得亚军。但在2000年以后,中国女足就开始逐渐走下坡路。悉尼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和美国、挪威以及尼日利亚同组。首战虽然3-1轻取尼日利亚,但接下来平美国、负挪威后未能从小组出线,这是中国女足自参加国际比赛以来第一次未能晋级第二阶段比赛。

  此后中国女足开始全面下滑,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也渐渐被朝鲜所代替。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无异于一场梦魇。中国女足和德国以及墨西哥同组,首场比赛,中国女足0-8惨败德国,创下耻辱纪录,而次战竟然被鱼腩墨西哥逼平,在10支队伍有8支出线的情况下都未能晋级。

  可以说。从悉尼奥运会小组赛遭淘汰之后,8年来的奥运会留给女足的是无尽伤痛,奥运赛场也成为中国女足的伤心地。但本届奥运会中国女足重新振作,终究走出奥运会小组赛不出线魔咒。

  曾经的“悍马组合”终究灰飞烟灭,而横空出世的“媛端组合”却更具效率,尤其是还不到23岁的徐媛,同孙雯的特点非常相似。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还是体现了大赛的适应能力,中国队5个进球竟然有4个与她直接相关,两粒进球加上两次助攻,也成为中国队最终获小组第一的最大功臣。

  而大赛上一直低迷的韩端在徐媛的策应下也在慢慢找回状态,对瑞典的比赛中打进致胜一球,而对阿根廷比赛中也是她逼迫对手最终打进一粒乌龙球,在仅参加的两场比赛中都有不俗表现,中国队双前锋同时爆发,也意味着队伍正在逐步走入正轨。

  在商瑞华的率领下,中国女足正在逐步走出低谷。已经64岁的老帅商瑞华此前以擅长发现人才著称,此前曾经发掘出刘爱玲、温莉蓉、孙雯等多名重磅级球员,而后来又发现和培养出了马晓旭等更年轻的球员。

  而目前中国队的最大功臣徐媛在多曼斯基时代根本没有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在伊丽莎白时代也并非重要人物,但在商瑞华执教之后,却迅速确定了徐媛的主力前锋地位,最终与韩端联手创造奇迹。而且以徐媛不到23岁就在大赛中有如此稳定的表现,比此前的孙雯更胜一筹,也非常具有巨星的潜质。

  与此同时,中国女足的主力阵型也已经磨合完毕,目前锋线得分能力增强的同时,以李洁领军的防线能力也有所提升,3场比赛仅失2球,如果再考虑到进攻能力大幅提升的背景,这一成绩已经是相当不错。

  此外,更年轻的球员在本届奥运会上也有了充分表现空间,比如说下半场上场的娄佳慧,今年还仅有17岁,应该是下届国青队的适龄球员,却已经提前在国家队中得到锻炼,正是她上场不久后创造的前场任意球给中国队创造了打进首球的机会。

  而另外在“垃圾时间”的古雅莎也仅有18岁,仅登场3分钟就打进一粒锁定胜局的进球,古雅莎的进攻效率竟然如此之高。本届奥运会,娄佳慧和古雅莎这样的小花表现出色,奥运会上的锻炼将对她们未来的成长相当有益,也有可能成为未来女足重塑辉煌的核心人物。

  中国女足正在逐步走入正轨,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而此前本土教练中能力不错的马良行遭弃用,商瑞华也是奥运前几个月才拿起教鞭。其中倒是两聘洋帅,走过了不少弯路,使得中国女足被一误再误,所幸的是现在终于再次见到曙光,如果下场比赛战胜日本队后晋级,重塑当年女足辉煌形象也并非不可能。

  (唐元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