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秘制快刀终于出鞘 90后进球创纪录超越孙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1:00   新浪体育
商瑞华秘制快刀终于出鞘 90后进球创纪录超越孙雯
她创造了新的纪录!

  第50分钟,下半时替补出场的娄佳惠右路突击迫使对手犯规,毕妍开出任意球由韩端攻破阿根廷队的球门;第90分钟,刚刚替补出场4分钟的古雅莎接徐媛右路的传中球禁区内扫射破门,将比分扩大为2-0。

  这两名替补出场的小将都是90后出生的球员,尽管她们在目前的中国女足还不是主力,但是在老帅商瑞华的战术体系中她俩却一直承担着开局、破边的重任,本场比赛她俩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面对中场控制能力较强的阿根廷队,上半时的比赛中国队一度失去了对中场的控制,中场休息后商瑞华果断的用娄佳惠换下了后腰张娜,让右前卫浦玮回到中路。这一换人立即就收到了效果,第50分钟娄佳惠的右边路突击迫使对手犯规,韩端利用这个任意球率先打破僵局。随后娄佳惠不断的冲击对方的左边路,第75分钟时她在对方后卫几乎已经控制住皮球的情况下完成断球,下底之后准确的将球传到门前,结果韩端的头球攻门顶得太正了,被守门员奋力扑住。终场前4分钟,商瑞华又将左路快马古雅莎换上场,结果她出场之后就反越位成功制造了一次杀机,3分钟后她接徐媛的右路传中凌空将球打进。

  其实中国女足历来盛产边路快马,1991年商瑞华带队打首届世界杯时,当时阵中就有亚洲第一快马吴伟英。1970年出生的吴伟英以速度快、结合球的突破快见长,17岁时随中国队一起参加亚洲杯就被评为最佳球员,如果不是因为伤病过早退役,她极可能成为女足界孙雯、刘爱玲式的人物。

  吴伟英之后,马元安又打造了另外一名快马球员韦海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对阵巴西时,她替补出场连进两球帮助中国女足起死回生杀进决赛,这一场面至今让中国球迷念念不忘。此外,像赵利红、张欧影等人也都是边路突击的好手,只是最近几年中国女足突然间不见了这种以速度见长的边路球员。

  商瑞华上任后,他一直着力挖掘这样的球员以丰富球队的战术体系,北京的古雅莎和河南的娄佳惠两人原本都不在国家队的视线中,但是因为她俩有速度优势,商瑞华不仅给了她俩机会,甚至还通过亚洲杯这样的比赛让她俩增加经验。单纯从技术能力上讲,90年出生的古雅莎和91年出生的娄佳惠似乎都没有理由留在国家队,更别说挤掉很多世界杯球员出战奥运会,但是商瑞华更相信自己的判断。

  从接手国家队时开始寻找,确定培养对象后在亚洲杯和一系列热身赛给充分的时间锻炼,本场比赛古雅莎替补出场破门后,商瑞华身边的助理教练都跑到他面前与他击掌相庆,而他自己也兴奋得涨红了脸。

  古雅莎的这个进球对于中国女足显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打进这个球之后,她成为第24个在国际大赛中进球的中国女足运动员、第11个在奥运会上进球的中国女足球员,而且她还将此前孙雯创造的最年轻的国际大赛进球纪录由18岁零5个月变成17岁零9个月。另外,古雅兴莎和娄佳惠的表现还证明,中国教练在女足领域有着一套符合中国姑娘特点的战术思路,而且这种思路经得起大赛检验。

  (水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