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历史突破终成痴人说梦 纵向对比竟不如20年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1:42   新浪体育
国奥历史突破终成痴人说梦 纵向对比竟不如20年前

  可以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有本土之利,而且签位不错,再加上中国队是对奥运会最重视的国家之一,本来有更多的理由在赛事上创造历史。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即使是对阵鱼腩之旅新西兰,国奥队也未能实现胜一场的奥运历史突破,对比利时和巴西也是连战连败,最后的惨剧只能令人扼腕长叹。

    精编视频-国奥0-3巴西告别奥运 小罗助攻迭戈桑巴舞

  到目前为止,中国队仅仅获得两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尽管董方卓在对新西兰的比赛中打进一球也算是突破,但中国队并未能胜一场,也就未能实现真正的突破。事实上,如果把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表现加以比较,就会发现中国队在20年之后实力不升不降,这是令人感到非常尴尬的事实。

  首先是参赛对手的问题,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中国队的对手是西德、瑞典和突尼斯,而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的对手是巴西、比利时和新西兰。两相比较,巴西和西德同属世界一流球队,实力相差不多。

  但本届奥运会上新西兰和比利时的综合实力却明显弱于突尼斯和瑞典。新西兰是以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后的大洋洲冠军身份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他们的实力明显不如非洲劲旅突尼斯,而比利时和瑞典同属欧洲,但比利时的足球水平一直都与北欧劲旅瑞典有着较大差距。

  在对手综合实力不如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时,中国队的成绩却没有任何突破,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的成绩是1平2负进1球失6球积1分,而20年前的成绩是1平2负进0球失5球积1分,历史奇迹般相似,积分一样净胜球一样,两相比较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但最终的结果本不应该这样,最主要的原因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有着东道主的优势,在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下,中国奥运军团屡战屡捷,每天的金牌数目都有大幅度攀升。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本来应该被激发出最大的潜能,以争取最好的成绩,但最终的事实并非如此,不仅屡战不胜,而且得到一堆红黄牌之后输球又输人。

  而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并没有任何主场之利,最终依旧逼平突尼斯,当时场上的守门员张惠康表现非常出色,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中国队尽管输给瑞典和西德,但也都是由于实力不济,并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

  另外一个角度来看,20年前的中国队尚未进行职业化,还属于专业时代,不仅球员的收入远不如现在,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也不如现在,而联赛的火爆程度以及关注度与现在无法相比。

  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职业化14年之后的中国队依旧在本土奥运会上屡屡上演闹剧,三个实力不同的对手检验出中国足球的太多问题。首战新西兰,对手的实力和水平远远不如中国,但中国队暴露出锋无力的严重问题,最终仅仅是由替补前锋董方卓终场前的入球艰难地逼平对手。

  次战比利时,对手的实力虽高于中国,但绝对没到高出一截的地步,而且两名核心球员停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不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去拼对手,反倒屡屡上演武斗,最终的结果是被罚下去两名球员后输球又输人。而最后对巴西的比赛就只能是绝望之战了,缺兵少将,而对手实力又远高于自己,最终0-3输给对手,而国奥队也已经没有任何斗志。

  20年对于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过程来说已经可以算是相当漫长,能折合成五个世界杯赛循环。而亚洲近邻日本队正是在这二十年间飞速崛起,由亚洲不入流的球队上升为亚洲一流强队,而中国队虽然也经历了职业化大潮,但目前依旧在艰难地寻找着自己的定位,两相比较之后,20年之后足球水平倒是不升反降。

  在此前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时还可以比较接近梦想,现在却是屡屡上演小组赛就遭淘汰的闹剧。此前惟一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也成绩不佳,但有着诸多客观因素。但20年之后成绩依旧不佳,职业后的中国队甚至不如20年前,实力水平滑落太多,近些年不论是国足还是国奥,都难有精彩之作,这正是中国足球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艾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