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超龄三人均沦为罪人 全面失败他责任不可推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2:46   新浪体育
国奥超龄三人均沦为罪人 全面失败他责任不可推卸
李玮峰有点吃力

  奥运会赛场并不应该出现全场高呼“下课”的场景,这太刺激人,但似乎也只有如此的刺激方式才能让中国国奥乃至中国足球大环境有所触动。8月13日晚,带着细微出线理论可能的中国国奥队,被巴西国奥打出了再正常不过的3-0,说“被扯下最后一块可能用来遮羞的布”是否过分?记住,最过分的应该是——面对巴西球员的羞辱式杂耍,我们无能为力。

    精编视频-国奥0-3巴西告别奥运 小罗助攻迭戈桑巴舞

  罗纳尔迪尼奥,按照中国领导的评点方式说,就是“出工不出力”,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感受到他高人几等的才能,巴西打开局面的首球,小罗的助攻,灵巧敏捷中极具震撼。中国国奥队此番该总结的实在太多,我们就不妨看看我们的超龄球员,不是用来对比小罗之于巴西,而是用来对比我们原本的期待。

  小罗那次助攻引出的入球,起因是李玮峰传球的主动失误。也许中国足球还不习惯指名道姓地指出谁谁犯了错,可直观效果就是,中国队力求稳固防守的布置,精心“补丁”出的防线,就因为这一脚失误被彻底打乱了。事实上小组赛首战新西兰之后,就已有前国脚明确指出“李玮峰该负责任”,也许专业人士的看法还不太具备普遍性,但李玮峰这场球的失误,谁都看得明白。

  韩鹏不容易,被拉到后防线,也上了黑镜头,他的拉人犯规给出了巴西队第二个入球机会。我们确实不应该围绕这个失球批判太多,毕竟韩鹏是被迫打自己不擅长的位置,可问号还是挥之不去的--精心挑选阵容的准备之后,我们怎么就出现了如此的人手问题。是了,是了,次战比利时“损兵折将”太过严重,多人因红牌、累计黄牌停赛,许是属于换成任何人也无法补救的局面,而这里面又引出了我们的另一个超龄--郑智的红牌。

  按照能力说,郑智应是目前中国足球第一人,可按照状态说呢?近日来不少人都在回味“杜伊当初准备弃用郑智”的桥段,是的,这就是问题了。至于是否向某些“知情人”所描述的,郑智的身后是某个体育品牌,这品牌又是赞助奥运会的,冲这份人情也得给郑智排个位置……这种说法我们寻常百姓永远别想在正当渠道得到一个公开论断,不过却让我们见怪不怪,在中国,足球以及其他领域,这方面的类似情结太多了。

  说“郑智就不该入选国奥”肯定太过分,太偏激,但我们更得认清超龄球员的任务——是提升国奥队的实力。冲这句话,结论就不难得出了--我们的超龄球员,不仅没有提升实力,反而影响到了战斗力,因为脾气,因为失误。这是个很难给出解释的课题,也许最根本的因素还是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

  当郜林对比利时挥霍掉绝佳的机会时,我们不难想到同龄人王永珀在联赛中如何威风八面,也不难想到中国足球当今最有射术的“超龄”前锋李金羽;当边路突破无法贯彻时,我们不难想到毛剑卿,也不难想到“足球先生”杜震宇。不是要探讨为什么不用这些人,只不过是要指出,本可有多种选择,但我们的选择最终被证明是不灵的,这就是问题。也许难度大到怎么做都不会好,可现实的结论就是,国奥队管理层、足协……,确实没有做好。

  (木之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