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衰败的根源在哪 中国足球不能再粉饰太平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3:24   新浪体育

  中国国奥队在今天晚上进行的奥运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3负于巴西队,从而以三战一平两负的战绩结束了他们的奥运之旅。

    精编视频-国奥0-3巴西告别奥运 小罗助攻迭戈桑巴舞

  这场比赛比分应该是在意料之中,巴西人并没有使出全力,当然我们也没有全力去和对方拼,在这种时刻持有这种态度应该是正确的,因为我们也没有必要,为了证明自己而把对方踢得骨断筋折,因为毕竟大家都还期望看到巴西队精彩的表演。

  但是应该说中国队这场的表现仍然不能令人满意,这也是就这场比赛所排出的阵容和这些队员的能力所说。不能满意的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我们队员的跑动甚至不如对手积极,巴西队的队员从技术上和意识上明显强于我们,但是他们仍然不惜体力,他们仍然在积极的跑动,无论在防守上还是进攻上。在防守上当中国队队员拿球攻到前场的时候他们常常有两三个人上来围堵夹击,防线组织的非常严密,中国队在快攻几乎没有一次能够奏效。一旦中国队攻到对方禁区前沿我们看到,巴西队中场的队员都能够迅速的回撤,形成两道严密的防线,至少在禁区前沿有七个人参与防守。以双方的实力对比而言,巴西队完全不必这么谨慎,但是他们仍然在严格地按照战术的要求,按照战术的纪律在执行着回防到位的这种基本的战略要求。从这一点上来说,巴西队队员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

  在进攻中,巴西队队员的跑动同样积极。我们看到迭戈今天主动地回撤到前腰位置上来拿球组织进攻,他的活动范围遍及全场的每一个角落,不但在中场拿球组织进攻,而且有时候还扯到边路策应,而更多的时候他甚至还会作为一个前锋从后面插上参与进攻,第一个进球就是由迭戈从后面插上攻进的,后面他还有类似这样的机会,如果统计这场迭戈的跑动,相信这个数字绝对不会低。

  而罗纳尔迪尼奥和帕托这两个巴西队的大腕,他们这场比赛并没有多少得球的机会,但是他们在前场仍然在不停地扯动、交叉换位,来拉动我们的防线,给帕托和后面其它人创造机会,应该说巴西队今天整体的积极性,跑动的勤奋出乎我们的意料。反观中国队我们在跑动上似乎没有对方积极,我们虽然不必要和对方去血拼,但是我们在跑动上至少不应该输给对方,这样才能把比赛打得更精彩。但是在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中国队在防守的时候盯人不紧,在进攻的时候穿插跑动的人也不多。这个一个原因是我们的跑动意识不足,另一点可能和队员的体力不支,或者有些多年养成的这种不良习惯也有关,我们在传球以后,前锋队员总是很少主动地去穿插跑动去接应,而是在等着看,如果没有人传球我就不跑,这一点上来说,中国队首先要向巴西人学习的恐怕是跑动。

  第二个不太满意的地方是中国队的防守。我们今天摆出了五个后卫,但是巴西队仍然频频地在我们的中路通过短传配合制造机会,巴西队的传球很多的是打我方后卫的身后,而我们的后卫在这一点上似乎总是估计不足,常常是对方球传出来了,突破了我们才意识到,才去起动追抢,而这时候为时已晚。从这里也看出我们的后防线在防对方这种后插上,打身后球,这一点上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当然这也是由于巴西人传球的路线太刁钻,传球的时机把握的太精确,而且传跑配合的时间应该说也是非常及时的,这也是给我们的防守造成困难的主要原因。我们的后卫在国内很少能够遇到类似这样的传接配合,所以我们遇到巴西队就不适应,这也启示我们,我们的前锋为什么不能更多的练一练类似这样的后插上的传跑的配合。同时我们的后防也应该更多的去练习如何来防备这些东西。

  总之,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还算差强人意,并没有输得太惨,为他们的奥运最后一战画上了一个虽然不算圆满也还说得过去的句号。但是总体上看,中国队这次奥运会的表现还是不令人满意,尤其是第二场对比利时的表现,虽然比分并不意外,但是两个人被红牌罚下这个还是引起了球迷的不满。没有办法中国足球目前的实力就是这样,我们不能太苛求球员。我们在这个时候也没必要情绪激动,去发泄不满。因为在这个时候中国足球需要的是安慰和鼓励,当然我们更需要的是冷静地坐下来分析中国足球的问题,中国足球已经输成这样了,我们没有任何的理由再去粉饰太平了,我们应该真正的正视自己的问题,认真的去反思自己的问题,只有真正地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我们也才能找到解决足球问题的方法以,希望中国足球今年的两次惨败能够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能够使领导们真正认真地来研究一下中国足球的问题,当然要想中国足球的问题,首先还是要认真地听取广大球迷的意见,也听取足球圈内人士的意见,真正找到问题的症结。

  我个人认为,中国足球目前的衰败,问题不在于现在,也不在于这些球员和现在的这些教练员。中国足球目前的问题是十几年的积弊所造成的。我在90、91年在全国进行调查的时候,当时的统计数据是,中国75-85年出生的儿童中,常年参加足球活动的总人数只有一万人,平均每个年龄只有一千人,我们现在的国奥队就是在这样一个薄弱的基础上产生的,所以指望他们能打出什么高的水平是完全不现实的,所以我们问题的症结,我们现在没有多少儿童在踢球,我们的儿童足球没有人去管也没有人给予投资。和世界足球强国甚至哪怕中等国家比起来,我们都是一个足球的弱国,是一个足球人口的弱国,是一个足球投入的弱国。那么,我们想和实力强大的欧洲和南美球队进行抗衡,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是痴人说梦,如果不从这个根本的地方,根本点上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那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希望。

  所以我不赞成目前我们把矛头指向某一个个人,或某一些队员,或者指向我们的国家队、国奥队,这除了掩盖问题的本质之外,没有任何作用。我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共同的来探讨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可能有复苏的希望,否则我们就永远在这里不停地埋怨、谩骂下去而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张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