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座神坛划杜伊前世今生 梦之队与第九大教练之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1:09   新浪体育

  本场比赛结束之后,这恐怕是他最后一次以主帅的身份指挥国奥,这恐怕也是我们最后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察这位名义上的国奥主帅。

    精编视频-国奥0-3巴西告别奥运 小罗助攻迭戈桑巴舞

  如果把杜伊科维奇在中国的一系列故事拍成电影,恐非雷妮.瑞芬斯塔尔,斯皮尔伯格这样的银屏大师不足以展现它的开篇恢宏的气势和最后蒙太奇式覆灭的效果。

  回顾一下杜伊,这位从神坛跌落的塞尔维亚人的前世今生。杜伊科维奇给我们留下的太多的谜团,有人说他是天使,有人说他是魔鬼。

  我们知道杜伊科维奇这个名字,还是从06德国世界杯上,又是一届没有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杜伊科维奇作为加纳队的主帅,不但带领加纳队神奇小组出线,而且还在1/16决赛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打出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中国球迷却记住了一个有血性,有性格,像米卢蒂诺维奇一样神奇,也有着同一血统的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

  也许在后米卢时代,中国足球太需要米卢式的神奇英雄来满足个人崇拜的心理。在当年的世界最权威的足球统计机构——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的名单中,杜伊科维奇作为让从未进入世界杯的加纳队在世界杯上书写神奇的教练,赫然上榜并且排名第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九大教头”。

  这是一个神话。当然不可否认,杜伊时代的加纳已经拥有了如埃辛,蒙塔里这样的世界级球星,而凭借中国足协的“慧眼”,自然也就分辨不出这个神话是一个奇迹,还是一张华南虎皮。杜伊科维奇作为一名带领加纳在世界杯上书写神奇的教头,就这样以神奇教头的身份,入主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一代。

  当然,杜伊的前世究竟如何,恐怕只有他的同乡们弗拉基米尔.皮特罗维奇,图拔科维奇、桑特拉奇等前南教头在若干年之后给出一个公平的答案。但是杜伊科维奇在接手国奥的伊始,确实赚的了中国球迷们的心。热身赛1-0胜喀麦隆,让中国球迷知道,原来中国国奥也能和世界2流强队叫板。而在多哈亚运会上,国奥1-0胜伊拉克,3-1胜马来西亚,2-1胜阿曼。在西亚的主场一扫之前的恐西症。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面对对手的轻蔑和挑衅,10人国奥顽强的在90分钟内2-2逼平对手,赢得了包括伊朗人在内的所有人的尊重。此时,中国球迷开始迷恋上这个散发着英雄主义气息,善于鼓动士气和人心的塞尔维亚老头,他的国奥队,仿佛代表着男人的血性。

  当然,一两场比赛的不足以掩盖所有的问题。当人们已经被“国奥,爷们!”的光环所迷惑的时候,杜伊却已然为之后的败走麦城埋好了伏笔。杜伊很固执,固执到清除出了克劳琛依仗的重臣蒿俊闵和谭望嵩。但是这个塞尔维亚老头自然不会顽固到和钱过不去,尽管30万美金的薪金在国际名教头圈内根本不值一提,但是作为虽然一球成名,但是在塞尔维亚已然还是住单元房的杜伊来说已经不是一个小数字。当然 ,拿着中国足协的薪水,一名主帅在用兵和用人的上的权力和尊严,也就被束缚在这个小小的套子中。

  杜伊的第一次划分来自于第一次欧洲拉练。在那次拉链中,曾经信心满满的中国小伙子们知道了欧洲人的利害,在与欧洲高级别球队的比赛中,虽然2-1击败了尼斯队,但是此行的战绩却并不理想。不过,这一次拉练足协却出人意料的给予了肯定。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两次0-0平马赛,1球小负切尔西预备队,2-1胜尼斯,4-1胜阿勒尼翁。这些战绩对于一个来足球低水平国家的球队来说,已经可以说是一种光荣。没有胜利就不能谈英雄。可是包括足协和球员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此次欧洲拉练给球队带来了信心和光荣。最终,这种小农心理让国奥最终退化成了井底之蛙。在负多胜少的欧洲拉练期间,杜伊科维奇一直在肯定球员,即便是与女王公园巡游者发生暴力事件之后,他依然给球员信心和鼓励,而不是适当的警告和足够的鞭策,也许他将自己的鞭子遗忘在了中国。一年后,杜伊说出了:“我当时对他们太宽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