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中国足球喜剧精彩 国奥像岳不群引刀自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8:23   体坛周报

  看了30多年中国足球,才知道自己一直走在错误的道路上。这个行业内涵丰富,变化多端,实在不是人的思维所能够穷极。

  它有时是正剧,当然这样的时刻不多,比如2001年出线前后的几个月;有时又是悲剧,比如1997年发生在金州的一切;还有时,它是闹剧,情节就太多了。

  但是,属于喜剧的时候,其实并不多。因而,我们可能也就缺乏足够的准备。今天(13日),当我看完了中巴之战,才恍然大悟——这几年,我们始终身处喜剧之中而不自知。用正剧、闹剧、悲剧的心态去欣赏一部喜剧,简直荒唐之极,可笑之极。

  中国足球的喜剧,跌宕起伏,比电影还要精彩。女足休掉了马良行、多曼斯基、伊丽莎白,还捎带着毁了王海鸣、裴恩才,最后让商爷爷来开了一个幼儿园,这才算是皆大欢喜。曲折的故事情节,不逊于周星驰的大作。男足更是声东击西,从克劳琛的荷兰惊艳,到杜伊的走马上任,直至铁蛋用浑圆的手法暗度陈仓,国奥像岳不群般挥刀自宫,还要沾上假胡须,冒充真男人,直到奥运会上露出原形。而前有朱广沪塑造的鸡头龙身的绝版恐龙,后是杜伊和福拉多的一个双头怪兽。中国国家队更把搞笑的本事发挥到了极致。

  当2008年中国足球的大结局呈现在面前时,我们再回顾过往时候剧中人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终于明白,这不过是中国足球和我们开的一个大玩笑。

  中巴之战的现场球迷已经率先觉悟。他们从开场时就不遗余力的为巴西呐喊,然后又不失时机的为国奥的失误报以热烈掌声。当他们终于开始以观摩喜剧的心态,进入赛场时,这个故事才算有了一个圆满的尾声。不仅如此,锦上添花的是国奥队用乾坤大挪移的手法配合这样的绝唱。中锋韩鹏改打中后卫,在有些人眼里不可或缺的郑智作壁上观,勤奋的朱挺,积极的沈龙元得到了在巴西队面前证明自己的机会。

  中国足球的一切都是那么不同寻常,耐人寻味。

  当今幽默高手,如郭德纲者,看到这样的故事,难道还能无动于衷?我猜想他会像赤壁里的周瑜一样,高呼着“既生瑜,何生亮”,从自己宽敞的SUV中口吐鲜血,倒地不起。

  即便如此,我倒是不会为郭德纲担心,因为接下来的中国足球的剧情还会引人入胜。所以,当郭德纲擦干了嘴角的鲜血之后,他一定会继续高呼:我们要看下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