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亚龙VS阎世铎:错的方法走错路 随意换人致败局(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9:09   足球-劲体育

  知人善用和随意换人

  同样是走在错误的路上,阎世铎用了正确的方法到达目的地,而谢亚龙却用错误的方法毁了一切。

  与阎世铎一样,谢亚龙是以空降的方式到达足协的,但与阎世铎不同的是,谢亚龙是带着满腹的疑问来到新的单位的。谢亚龙与记者在天津冲突的那个段子已经众人皆知:“你们是不是要做我?”事实上并不是谢亚龙对媒体的怀疑,甚至是足协原有工作班子的怀疑。

  2001年的10强赛,当时足协当中南勇主管球队、张吉龙主管外事、蔚少辉负责主场的接待,阎世铎总管全局,他极少对具体事务指手划脚。那一次整个中国足协是一个团结的大团队,这才有了10强赛的成功。

  在谢亚龙时代,不要说足协这个大团队,即使属下的各个国字号球队也没能形成有力的小团队。谢亚龙与几位副手之间的工作关系更是无法形成合力。南勇是足协公认的管理球队的好手,但在谢亚龙上任之初他被安排分管联赛。2006年南勇被安排分管国奥队,但仅仅5个月过后,谢亚龙又安排他去分管国家队。等到了2008年国家队与国奥队两线作战的时候,南勇又被通知去分管女足。当在奥运会上女足一路高奏凯歌的时候,国奥队内部不少球员和工作人员说:“如果这支队伍一直是由南头来管情况绝对不会是今天这样。”

  2006年的亚运会是南勇主管的最后一次国奥队大赛,在那个时候杜伊对南勇的感觉和之前的米卢一样,是一个字“怕”。当时在杜伊出现了多次违规的苗头之后,南勇都是第一时间制止。但转过年来,南勇被调离国奥队,最后一个能够制约杜伊的人没了,最终杜伊在奥运会前“自我爆炸”。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足协的另一位业务副主席杨一民身上。在谢亚龙上任之初,曾经让杨一民分管所有的国字号。但很快杨一民开始被谢亚龙不断削权,即使在南勇分管国家队之后,国奥队也没有让杨一民分管,要知道之前在国青队期间,杨一民一直分管这批球员,他对这批球员应该是足协几个高层领导里最为了解的。随后就是2008年的女足事件,在这个由谢亚龙亲自选定主教练、选定领队最后却由领队和主教练反目的事件里,最终买单的却是杨一民。从女足事件过后,杨一民在足协当中开始闲置,随后他出现在人们视野当中只有一次,就是奥运会前的杜伊下课事件,谢亚龙火线将他召到延边议事。

  需要说到在奥运队领队上面的用人,当时以业务能力而论朱和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对球队的熟悉程度而言冯建明是另外一个不错的人选。但最后谢亚龙的选择却是李晓光,一个当年在国家队和国奥队两线失败,已经脱离一线多年的人。其中的最主要原因是,当年谢亚龙在北体大任职期间与李晓光私人关系很好。

  正是这么一个谢亚龙认为放心的人,在国奥队当中前没起到一个领队的作用。但从谢亚龙对李晓光的任用上可以看出,谢亚龙需要的奥运成功是一个“谢亚龙式的成功”,即这支国奥队从里到外都应该打上浓重的谢式烙印。这样的想法决定了这支国奥队在两年前成立之初的悲剧性命运,两年过后,在奥运会之前这样的命运已经不可逆转,谢亚龙此时的种种努力只能成为了一场闹剧。

  我们的总编辑刘晓新在讨论这次国奥队失败的时候试图用教育孩子的例子来让人有直观的了解:“谢亚龙和阎世铎都是那种想把孩子培养成天才钢琴家的家长,不同的是阎世铎培养出了一个只知道弹钢琴的人,谢亚龙则彻底把孩子逼疯了。”

  我只希望用我在这次奥运会之前和同行间的对话总结对谢亚龙式豪赌的感觉。同行叶飞和同事李承鹏在奥运会前都认为中国队有希望进入8强,但当时我斩钉截铁地说:“从实力上看中国队有可能,但现实当中绝对没可能。因为如谢亚龙这样不顾足球规律般的乱搞,中国足球如果还能出线的话,那足球岂不是太简单了吗?如果真是那样,以后我将不再看足球。”

  谢天谢地谢亚龙,他让我保留了继续看足球的权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