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三战印证杜伊毒辣眼光 他被妖魔化是最大悲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9: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凡报道 即使是在即将与杜伊正式说再见的时候,很多国奥适龄球员都坚持认为,杜伊给这支球队注入了强烈的朝气和鲜明的技战术风格,中巴之战当晚,一位队员甚至跟记者说:“如果是杜伊带队,我们最起码首场比赛能战胜新西兰。”虽然他在奥运会前20多天被人彻底妖魔化,但事实就是事实,在技战术层面,杜伊得到了国奥适龄球员的认同。

  [战前动员] 法宝:开玩笑和荤段子

  “嗨!小伙子,你还行吗?如果不行,请告诉我,我换你下来。”;“加油!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以上这两句话,在杜伊执教国奥队初期,经常挂在他的嘴边,在那个时候,队员们听到杜伊说起这些话,身上就像打了一针强心剂,有着使不完的力气。

  临时组队,仓促出征多哈亚运会,杜伊让国奥球员们领略到了他的大将风度,“那次备战亚运会,我们几乎没有什么体能上的准备,磨合也谈不上,去多哈前,对于小组出线,大家心里都没有多少底。”一位国奥球员在回忆多哈亚运会时承认:“凭借着领袖的气质和大将的风度,杜伊很快就让我们对他心悦诚服。以往队员在场上踢的不好的时候,教练都会在底下大声的呼唤,不过喊声越大,越让队员心里发毛,杜伊提醒队员的方式很不一样,当场上出现死球,他会主动招呼,踢得不好的球员到场边来喝水,趁着这个间隙,他会面带微笑的说,‘嗨,小伙子,你还行吗?如果不行,请告诉我,我换你下去。’与大声呼喊队员相比,杜伊的这种提醒,更有利于队员在场上的发挥。”

  激励队员,特别是面对强敌时激励队员,杜伊很有一套办法。07年土伦杯,与科特迪瓦队半决赛前,正当双方队员集中在休息室通道中准备上场时,站在两队球员身后的杜伊,用他浑厚的嗓音吼道:“加油!中国队的小伙子们!”“老头那一声喊,就像给我们打了一针鸡血,紧张的心理立即被驱散。”击败科特迪瓦队当晚,一位队员承认:“杜伊对于球员的心理活动特征,掌握得太清楚。

  为了缓解队员们在大赛期间的紧张情绪,杜伊有时候会和队员们说一些“荤段子”。同样是2007年土伦杯,当姜宁在比赛中用大腿上部打进一粒进球后,杜伊和坐在替补席上的队员开玩笑说:“你们知道,姜宁的这个进球是用哪里打进的吗?”队员们也被他轻松的表情给带动了起来,于是纷纷坏笑着说:“我们没有看清啊,你看清了吗?”老头回应:“哈哈,我们大家都看清了,他是用那里(要害部位)顶进去的。”一位球员至今还记着杜伊说过的这次经典玩笑:“实际上,越是在球队气氛紧张的时候,老头越会跟我们开玩笑。可是最终,有些人却利用这些玩笑攻击他,用这些事情攻击他的人,其实根本不懂足球。”

  [临场指挥] 眼光毒辣下手果断

  坚持边路进攻,这就是杜伊战术核心。从接手国奥队开始,几乎每一次的国奥队训练,杜伊都会演练边路进攻的套路,因为训练过于单一,记者曾对这种训练方式提出过质疑,但一位教练组人士向记者坦言:“原本,我也觉得杜伊的训练太单调,甚至有点像一名业余体校的教练,可是比赛最能说明问题。他带队之后,这支球队的确有了非常鲜明的战术打法,而且这种边路进攻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杜伊跟我们开会的时候,也曾提到过他的训练,他说,‘我之所以特别强调边路进攻,就是看准了中国球员,速度快,身体灵活的特点,与欧美强队比赛,我们在身体和技术都不占优的情况下,只有在速度和灵活这两个方面下功夫了。现在天天都练边路传中,我的目的是培养队员们对这一战术的执行能力,并让他们养成动作定型,在我看来,等到北京奥运会开打时,国奥队应当像一部高速运转且没有任何差错的机器———快速通过中场———将球交到边路———由边路发起致命一传,只要在这三个环节全部都能做好,我们小组出线也就成了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

  杜伊眼光毒辣已经在奥运会小组赛上一一得到验证,与此相对应的是杜伊果敢的临场指挥。一位队员跟记者回忆:“去年土伦杯,我们小组赛遭遇加纳,上半场中场完全失控,还没有等半场结束,杜伊就换下了踢后腰的王寿挺。这是一个非常勇敢的换人,一般情况下,对于后腰的位置,教练是不太敢轻易换人的,可是杜伊就敢,而且经过这次换人,中场被动的局面立即改善了。”

  由土伦杯上的果敢换人,我们不由得想到了奥运会的比赛,两场小组赛,所有人都看到了崔鹏不适合胜任左前卫一职,但中方教练却没有任何改变。从队内了解到,其实奥运会前,铁蛋就对让崔鹏司职左前卫拿不定主意,但中方教练就是不寻求主动的改变,这或许就是杜伊比国内教练高明的最大之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