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首国奥5年间的褪变之旅 是什么让他们由治而乱?(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9:27   足球-劲体育

  2年前的他们——— “我们要驶向哪里?”

  克劳琛已经离去,杜伊还没有到来,贾秀全身份很混乱———国奥中方教练组组长,于是国奥队的队员也很迷茫。“我们都不知道将来怎么回事。”一个国奥队员告诉记者。这个时候的国奥队队员时而宛如散沙,时而表现得暴烈无比。比如这一年的土伦杯,国奥队五战仅仅打进了一个进球,但领到了14张黄牌和1张红牌。

  陈涛在2003年贾秀全组建国青时就是队中的天才少年,一直是贾秀全的得意弟子,而在杜伊到来之后,陈涛也成为杜伊最看重的球员。但遗憾的是,从那时开始陈涛就和俱乐部的关系比较僵化,这也让他职业生涯蒙上了阴影。

  周海滨也是在这个时候成为了焦点,在国奥和葡萄牙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周海滨腾空而起一脚踹在了葡萄牙球员的脖子上,随后周海滨成为了众矢之的,在受到了中国足协和鲁能俱乐部的双重处罚之后,周海滨的身影逐渐在国奥队消失了。

  1年前的他们———

  杜伊带领下由治而乱

  整个2007年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

  2006年年底,崔鹏被开除国奥队似乎告诉了球迷国奥队的问题所在,半年后,又一个山东队员吕征被国奥队开除———起因比较简单,陈涛和吕征在训练中发生了冲突,随后吕征又和贾秀全出现了争执。一件事情发生在杜伊上任不久,一件事情发生在杜伊的声望如日中天的时候,前者我们看到了一个足球少年的变化轨迹,后者则见证了国奥队的变化轨迹。

  实际上就在之前的土伦杯上,杜伊已经带着国奥队给球迷们一个欣喜,在那一次国奥队展现了强烈的血性。同样在那一次,姜宁突然站在了大家的面前。实际上姜宁和这支国奥队渊源颇深,而杜家军征战土伦杯,则奠定了姜宁的位置。北京奥运会,让我们眼前一亮的球员不多,但姜宁的表现可以让我们欣慰。

  这年的年底,杜伊的心思似乎开始转向,因为中国足协赋予了他中国国家队总教练的角色,杜伊的心开始晃动,国奥队员的心也开始松动,在年底的长沙和广州拉练中,国奥队的状态让人担忧:有曾经将近20脚射门不进球的纪录,国奥队的训练质量不足或者说是懈怠就可见一斑。

  这8个月———

  无言

  3月份的昆明,杜伊把姜宁等国奥队员抽调到了国家队,更多国奥队员投去了羡慕的眼光。6月份的香河,姜宁还有周海滨、朱挺等队员从国家队归来,曾经羡慕的目光变成了同情。

  “你们国奥队的。”国奥队的队员常常回忆起国家队人士说的这句话,这让他们很愤怒。同样被排斥的还有杜伊,悲剧的种子是在2007年种下的,却是在2008年发芽并爆发。

  这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主场和卡塔尔的比赛,原本的主力后腰周海滨却没有出场,两个传言解释着其中的缘故:一个传言是周海滨顶撞了杜伊,杜伊小肚鸡肠;另一个说法是国家队的人看不惯国奥队的小孩,于是欺负了周海滨。在输给了卡塔尔之后,周海滨很无奈:“我只说一句,我没有伤。”周海滨没有伤,但周海滨真的被伤害了;还有郜林,他在和卡塔尔的比赛中莫名其妙地制造了一个点球,于是开始承受着压力,这样的压力不知道是不是带到了奥运会,和比利时开场时的绝妙机会,郜林硬是一脚给打飞。

  国家队失败之后,杜伊准备放弃郑智,但郑智还是带着满身的光环和不佳的状态来了,平衡开始被打破,“战术是地面进攻,你的球能不交给郑智吗?可他的状态……”国奥队员很无奈。奥运会的旅程终于结束了。记者给一个国奥球员打电话,他若有所思:“5年了,终于结束了,不知道是悲,还是喜,很复杂的感觉。”

  如果我们细细地去追寻每一个人在这5年的轨迹,你发觉一些更加复杂的情愫。奥运会终于结束了,或许现在的我们只能说:对于1985这批足球人,5年的酸甜苦辣和改变正是人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