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不争气唯独最不怕骂 球迷发怒气却成商业棋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建

  国奥男足落魄出局,中国球迷再度口诛笔伐,“口水仗”足以淹没国足。

  全国上下男女老幼怒发冲冠,国足多年来已经司空见惯。只是骂声越大,成绩越差,这次奥运达到高峰。

  球迷恼火的是国足不争气,而国足偏偏最不怕骂的,就是球迷认为“不争气”。

  国足最怕什么?一怕得罪足协,不能入选国家队,也没了当明星的机会;二怕得罪教练,没了上场抛头露面的可能;三怕伤病坐冷板凳,影响身价,高薪缩水。可见,球迷谩骂最不可怕,因为上述“三大最怕”,球迷根本无影无踪。

  相反,只要面皮够厚,球迷谩骂反而很有好处:可以让残兵败将一夜成名;可以让国足们的一举一动长期为传媒追逐,哪怕是一次感冒,或者一次“泡吧”;更可以让广告商对国足兴趣倍加。所以,国足赛场上不争气,名利场上其实很争气。

  中国奥运金牌选手,苦练四年,国家给予奖金不过百万。但是对于国足的部分大牌球星,年收入早已超出百万,大红大紫安如磐石,谩骂之后,赛场上依旧舍我其谁,教练难免用他,球迷还得关注他,商家迟早要找他,记者始终追逐他。一句话,球迷越骂越升值。

  利害关系一旦厘清,就不难发现,在中国足球体制利益棋盘上,中国球迷再人多势众,再精忠为国,他们都只是一个制造商业利润的棋子。中国足球的兴亡、国字号球员的去留、主教练的选择、战术的设置乃至功过的奖惩,都没有球迷的决定权。球迷唯一能发生作用的,就是只能通过谩骂发泄心中的不满,没想到这也反而提升了整个中国足球的畸形商业价值:奥运冠军还不如“过街老鼠”。

  目前中国男足的现状,委实不骂不行。但是,中国足球体制改革推出职业联赛十多年后的今天,亿万球迷才恍然发现,原来自己被摆布在一个走投无路的位置上:如果热爱中国足球,则陷入畸形怪圈,把钞票骂入国足的腰包,而可能将自己骂得气病入医院;如果选择放弃,骂声消停,那么,球迷热爱的中国足球也就崩盘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